年前焦慮來襲,這些困擾你中了幾項?!

年前焦慮來襲,你有哪些困擾呢?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年前一堆事要做,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很重要!」

快要過年了,你的心情是興奮期待的,還是焦慮煩躁呢?

根據統計,每到除夕過年前,經歷「年前焦慮症」的民眾比例大幅增加,到底是哪些事情讓你備感壓力呢?營養師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支持你呢?一起來看看吧:

過年困擾第一名:年前大掃除

維持打掃的體力活,建議選擇低碳食物,再搭配優質蛋白質!

除舊佈新,幫房子來個大掃除,例如沙發櫃子都要搬開清潔,各式棉被衣物都要洗曬一遍,非常需要「體力活」!想到這裡,是不是還沒開始收拾就覺得很累呢…到底應該要如何維持每日的好精神與體力呢?

營養師建議,每天活力早餐不可少!減少精緻澱粉的量,選擇低碳食物,當然也別忘記補充優質蛋白質。例如:地瓜或全麥吐司,提供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加上茶葉蛋或荷包蛋,再搭配一杯鮮奶或豆漿,讓你精神飽滿有體力,可以開啟一天的大掃除!

如果擔心,可能有營養素攝取不足的狀況,可在餐後補充維生素 B 群,協助消除疲勞,讓你的打掃事半功倍。

若是忙到一半肚子餓了,不方便出門買飯,可以隨時來包「美味健力湯」,營養成分完整均衡,每份獨立包裝,微波加熱一下就可以吃囉!

過年困擾第二名:身材走樣怎麼見親戚

勞動不等於運動,千萬別期待打掃家裡的勞動,能幫助你減肥囉!

過年就是「全家」團圓的日子,初一到初五馬不停蹄的拜年,親戚見面問候語一定少不了「是不是變胖了?」…還在擔心去年吃太多而跑出來的「小肚肚」很丟臉嗎?在家中大掃除,可以當成是「運動瘦身」嗎?

營養師的答案是:不行!勞動不等於運動!

以家中大掃除來說,這樣的勞動屬於「低強度與長時間」活動,或許有使用到單一肌群,但對於「肌耐力」或「心肺功能」較無幫助,在熱量的消耗或體態的雕塑貢獻有限。

因此,營養師建議,如果擔心「小肚肚」的影響,還是要增加自己的運動量,可先以「有氧運動」為主,飛輪、派對有氧、TABATA 等,藉由大量汗水排出,增強熱量消耗。距離過年還有幾周時間,現在就開始運動吧!

過年困擾第三名:大魚大肉每天都吃一樣

隔夜菜的冰箱使用法則,不用等到放涼了再進冰箱喔!

因為疫情影響,今年大多選擇在家圍爐,從除夕夜的團圓飯、到拜拜祭祖的牲品飯菜,媽媽們忙到頭昏眼花,食物沒吃完丟掉也很浪費,全部冰冰箱真的好嗎?

營養師建議,隔夜菜若要再加熱食用,先前的保存很重要!以下幾點迷思提醒:

  • 迷思一,飯菜要放涼才能進冰箱?

錯!只要不是剛煮完的料理,都可以直接進冰箱,最好不要在室溫放超過 2 小時。室溫下停留越久,細菌繁殖數量就越多,越容易造成食物腐敗的問題,所以要盡快放冰箱冷藏的上層喔!

  • 迷思二,冰箱還沒滿就可以繼續塞?

錯!在考慮冰箱壽命與食物保鮮保存下,冰箱維持不超過 8 分滿。特別是靠近外層、底層與冰箱門上的側架,保冷度較差,不建議把熟食放在這些地方喔!

  • 迷思三,隔夜菜一定要再次煮熟嗎?

是的!建議從冰箱拿出來的隔夜菜一定要加熱煮熟,才能確保殺死殘留細菌。另外,要避免反覆冷藏加熱,拿出來沒吃完的隔夜菜,建議就不要再冰回去囉。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