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懶腰與打哈欠,原來與健康有關?

伸懶腰與打哈欠,與健康有關?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哈欠並非自主動作,而是大腦內下視丘的反射動作。」

「啊!終於做完工作了!」下班時聽到同事的一句話,看他伸伸懶腰、反射性打個哈欠,從位子上站起的他感覺精神都來了,下班後又是一條龍!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無論是因久坐感到疲勞而打哈欠、或是運動後收操的拉筋伸懶腰,感覺好像有股神奇魔力,爾後精神會變好、緊繃的神經會放鬆,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打哈欠是被動做深呼吸

打哈欠能在短時間內大量換氣,將養分快速帶到身體各器官組織!

打哈欠是個快速換氣的動作,不同於平常的呼吸頻率,而是短時間內快速吸入空氣,且排出大量二氧化碳。

快速換氣有什麼好處呢?主要能增加肺部吸入量,並快速將氧氣 (養分) 帶入身體各器官組織,特別是大腦,促進各項生理代謝,有如打了一劑天然的強心針,讓你感到精神又回來了!

至於為什麼會打哈欠呢?哈欠並非自主動作,而是大腦內下視丘的反射動作。醫學上認為誘發打哈欠的原因並非單一,包括體內氧氣 / 二氧化碳的失衡、大腦溫度過高、多巴胺等神經物質分泌過多等。下一次打哈欠時就知道,背後可是有深奧的理論呢!

伸懶腰能促進血液循環

伸懶腰能舒緩過度緊繃的肌肉狀態,改善血液循環。

伸懶腰是一種拉筋的動作,能夠伸展手臂與背部、胸部的肌肉,也因為肌肉的收縮,帶動血液循環,這時再搭配個反射的哈欠,排出體內多餘的廢氣,提振精神。

而肌肉伸展,本身就能舒緩過度肌肉緊繃的狀態,無論是長時間固定姿勢的上班生活、或是無氧重量訓練的肌力刺激,都需要適時做肌肉伸展,改善血液循環,縮短肌肉修復與痠痛的時間,也能改善姿勢不佳,是個很簡單卻有多重效果的小動作!

為了我們的身體健康著想,下次想打哈欠時就別忍著,定時動動筋骨伸懶腰吧!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What is it about yaw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