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妳有正確使用驗孕棒嗎?

親愛的,妳有正確使用驗孕棒嗎?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在驗孕棒的檢驗技術上,沒有存在 100% 的正確性,所有的檢測都有誤判的風險存在。」

妳也在期待迎接家中新生命的到來嗎?

疫情期間,盡可能減少出入醫療院所的機會,如經期未按時報到,妳是否也想到買個驗孕棒,確認自己是否懷孕呢?

「顯示兩條就是懷孕了!」這是社會大眾普遍知道的,但什麼時間點驗孕?驗孕棒可以完全信任嗎?挑選上試紙跟筆型的差別又是什麼?

今天一次將正確觀念告知大家:

驗孕棒的原理是什麼?

驗孕棒是透過檢測婦女體內的 hCG 荷爾蒙濃度來判別是否受孕成功。

當成功受孕時,受精卵會沿著輸卵管來到子宮著床,而女性的體內會開始大量分泌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 (簡稱 hCG),使子宮壁充血變厚,以保護受精卵的生長,做為供給胎兒的養分。

高濃度的 hCG 會隨著母體血液循環至全身,並透過腎臟過濾到尿液中,此時就可以透過「尿液」來檢測。而驗孕棒是運用了「抗原-抗體結合」的原理,當有一定濃度的 hCG 產生時,會與試紙上的抗體結合而呈色,就可以知道是否有受孕成功囉。

驗孕棒的結果怎麼看?

兩條線表示有成功受孕,一條線表示未受孕,沒有線表示使用方式有誤。

如同大家知道的,驗孕棒上出現兩條線,代表著已經有成功受孕囉!其中一條 (通常在驗孕棒上方) 是 hCG 抗原與抗體確認結合的成果,另一條 (通常在下方) 是 hCG 抗體與抗體結合,確認驗孕棒是否有被正常使用

所以換言之,只出現一條 (通常在下方) 代表有正確使用驗孕棒但未受孕。若沒有出現線條,可能代表驗孕棒有問題或沒有正確使用。

什麼時候驗孕較準確?

建議要在房事後兩周 (12 – 14 天後) 驗孕,準確度較高。

很多女性認為,月經遲來了 2 – 3 天,就趕緊去買驗孕棒檢測,看到一條線就認為未懷孕。但如此有個風險,萬一行房的時間點只在月經前 2 天,這樣的檢測就並非準確!

受精卵移動至子宮著床,使得 hCG 開始分泌約需要一周的時間。因此建議,最好是依「房事」的時間做判斷,在行房後的兩周後進行檢測,準確度較高。

驗孕棒結果可以完全信任嗎?

在檢驗技術上,沒有存在 100% 的正確性,所有的檢測都有誤判的風險存在。

雖說驗孕棒的正確性高達 94%,但尚存在 6% 誤判的可能,依照誤判的結果又可分成「偽陽性」與「偽陰性」。

偽陽性是指,實質上沒有懷孕,但卻驗出懷孕的結果;偽陰性是指,實質上有懷孕,但卻檢測出未懷孕狀態。

營養師的建議,若檢驗顯示有懷孕,還是需要到醫院確認喔!驗孕棒只是初步協助民眾判斷是否有成功受孕,但受精卵是否在子宮內順利生長,還是有賴專業醫師透過超音波確認與觀察!

*若有任何不適症狀發生,敬請就醫或尋找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藥署 食藥好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