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 3 大原則,減低孩童過敏又能健康長高!

營養師 3 大原則,減低孩童過敏又能健康長高!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每日適量蔬果及均衡充足的飲食,有助改善過敏兒體質,使身高健康發展!」

新生兒的誕生,是全家人的喜悅!很多媽媽都會告訴我,小孩健康成長是她們的使命,所以對吃的東西是最馬虎不得的!

營養師有套對於 1 – 3 歲幼兒的飲食建議,一次告訴新手媽媽需要注意的 3 大營養原則。在養育小孩的路上有營養師陪著你,想看更多的幼兒營養,敬請鎖定!

食安最重要 熟食少醬料

1 歲大的孩童就能開始攝取六大類食物,無論是飯麵冬粉、豆魚蛋肉、還是蔬菜水果,都可開始攝取囉!但特別要注意的是,食材來源與新鮮度。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每種食物都「煮熟」,孩子的餐具、奶瓶也確實清潔消毒,才能吃的安心!若是在家中有自行開火的媽媽們,營養師非常建議一家人的餐食可以一同準備喔!只要掌握兩個重點:質地與調味。

媽媽們都知道軟質食物對寶寶的適口性佳,可以根據牙齒的生長狀況,漸進式給予塊狀及原型態的食物。

調味上建議少鹽少糖,讓孩子嚐到食物天然的味道。孩童味覺系統的可塑性極高,避免從小就養成「重口味」喜好。若爸媽吃不慣清淡口味,烹調時可先將孩童的份量盛起後,再做調味。

想要避免小孩挑食的狀況,營養師會將味道重的食材「藏起來」。例如成人吃炒三絲的紅蘿蔔、洋蔥與芹菜,把食材分成不同道料理,如紅蘿蔔地瓜泥、洋蔥小米粥、芹菜鮭魚拌軟飯,孩童一次僅會接觸到一種味道重食材,接受度也會比較高囉!

食物防過敏 長高不挑食

小兒過敏可是媽媽們最頭痛的問題,也擔心過敏體質會跟著他一輩子。事實上約有四成的過敏兒屬於先天遺傳,免疫系統的調控失衡,雖無法根治,但能透過飲食做好食療保健。

英國研究提出,每日適當的蔬果,對過敏兒的體質有改善及保護的作用!數據顯示,週吃三次以上的蔬菜,有助於減少 14% 兒童發生嚴重的氣喘、鼻炎及腸胃炎等過敏症狀。

除此之外,每日均衡的飲食也關係到孩童的「身高」喔!

若 1 – 3 歲孩童的飲食營養不良、或有嚴重偏挑食的狀況,會影響到青少年期身高發展,即使後期追趕,仍可能無法達到潛在基因的身高。媽媽們要特別注意囉!

六大類食物 六餐不嫌多 

孩童的胃容積尚未撐大,一次進食的熱量以 150 – 200 大卡,1 – 3 歲一天所需熱量約 1150 – 1350 大卡,換算下來孩子一天進食六餐是很正常的。

在快速生長發育期,營養師認為無需拘泥用餐時間,孩子餓了就進食吧!

至於吃的東西,多方嘗試六大類食物都是可以的,建議多選擇原態性食材少加工類的肉乾、醃漬物,且鮮奶建議 2 歲後再開始喝。

瞭解到照顧小孩的飲食原則後,下次我們再來聊聊小兒容易缺乏的營養素,以及媽媽們該如何製備才能吃的健康。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