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野炊夯,別把微生物吃下肚!

露營野炊夯,別把微生物吃下肚!

臺灣近幾年來吹起露營風潮,一家人徜徉在大自然中,遠離塵囂、野炊煮食,好不愜意!尤其夏天烤肉、拌沙拉,冬天來碗熱騰騰的火鍋、麻油雞,都是露營終極美食!

然而,各種食材從家裡帶到營地,再煮成晚餐,中間可能至少經過 4 小時,甚至還有可能露營超過 2 天以上,使得食物離開冰箱的時間更長,這些食材在保存及烹調上該注意哪些事呢?

食材低溫保鮮,生熟食分開放

首先,食物的保鮮很重要,包括各種生肉、海鮮、奶類以及切好的蔬果或熟食,都需要低溫保存。

一般「露客」都會準備小冰箱、冰桶或保溫袋來放食材,其中以插電式的小冰箱最安全,可時刻保持低溫。但若僅用一個隔熱袋或冰桶,保冰程度有限,此時就不建議攜帶生鮮類,而且最好再多放一些保冷劑讓食材保鮮。

冰桶或冰箱內的生食與熟食一定要分開存放,因為生食可能含有微生物或寄生蟲,如果將熟食與生食共同存放,可能會遭受污染,因此,最好能將生食與熟食分別存放在密封盒中;若是袋裝,則一定要將袋口確實密封。

容易出水的食材放底層,乾鬆的食材則放在最上層,冰桶或冰箱也應置放於陰涼處,儘量減少打開次數。

食材充分加儘速食用完畢

野炊時,砧板、刀具也應區分生、熟食專用,避免交叉污染;所有食材皆應充分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至少須超過 70℃,微生物才容易被消滅

食物烹調完成之後,應儘速食用完畢,因為熟食若在室溫的環境中放置過久,細菌容易增殖,造成食品中毒,可能導致人們嘔吐或腹瀉等症狀。

野炊前、中、後都應注意飲食衛生,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遵守以下五要原則,就能預防食品中毒:

  1. 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2. 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 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4. 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 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新聞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食藥好文網 [發布日期:108 年 1 月 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