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知多少?四大疑問看這裡!

蜂蜜知多少?四大疑問看這裡!

 

本文重點小叮嚀:「依據美國 FDA 公布的蜂蜜營養成分顯示,每 100 克蜂蜜含有 82 克的糖,1 克的糖熱量依舊含有 4 大卡!」

你喜歡吃蜂蜜嗎?

蜂蜜特殊的甜香讓許多人愛不釋手,也經常做成各種點心與飲品的調味。但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小孩吃蜂蜜會中毒?加熱的蜂蜜可能會產生毒素?

對於蜂蜜,訪間流傳著許多種迷思,究竟哪些是正確的?哪些又只是子虛烏有呢?今天營養師整理了四大問題,一一為大家解答:

小孩子吃蜂蜜會中毒?

爸媽們應該都知道,1 歲以下的寶寶不能吃蜂蜜!

原因是寶寶的腸胃道功能尚未發育完全,免疫系統較弱,而蜂蜜當中含有少量的「肉毒桿菌」,會讓寶寶中毒。但等到 1 歲過後,腸道菌叢生長較完全,就能代謝掉肉毒桿菌,跟成人一樣也不會有中毒或刺激免疫系統的問題囉!

蜂蜜是好的糖份來源,多吃無害?

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囉!

依據美國 FDA 公布的蜂蜜營養成分顯示,每 100 克蜂蜜含有 82 克的糖,等於含量內有八成以上都是精緻糖 (葡萄糖與果糖),1 克的糖熱量就是 4 大卡不會改變!所以即使蜂蜜有香甜氣息、幫助腸道蠕動的功能,但還是不能掩蓋他是「糖」的事實。營養師建議,還是要控制蜂蜜的食用量,每次添加 5 – 10 克就好囉!

蜂蜜加熱超過 40會有毒?

這可能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證實!

蜂蜜加熱或長期存放在濕熱環境下,果糖會轉化成 HMF 物質,導致蜂蜜氣味喪失、出現苦味、色澤變深等變質情形。坊間謠傳認為 HMF 物質會使人中毒,但這些尚未有確切的科學論述基礎,無法證實 HMF 是否真的存在毒性。

但營養師建議,一旦發現蜂蜜出現上述的變質狀況,應即刻停止食用並丟棄,才是最安全的做法喔!

喝蜂蜜檸檬可以治療皮膚瘤及汗斑疹?

前陣子台灣很流行喝蜂蜜檸檬,蜂蜜的甜與檸檬的酸可說是絕妙搭配!

但營養師不得不說,食品就是食品,不具有任何醫療功效喔!蜂蜜檸檬當然也不例外!對於可以治療皮膚瘤及汗斑疹等皮膚疾病完全沒有相關資訊來源,多數是誇大且未經證實的內容,大家要小心,千萬不要上當了!

希望今天看完後可以幫助你更認識蜂蜜,適量的食用蜂蜜對健康無害,但過量的話就要當心熱量爆表的問題囉!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闢謠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