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棉條」你用過嗎?怎樣使用才能避免感染?

「衛生棉條」你用過嗎?怎樣使用才能避免感染?

本文重點小叮嚀:「在正常使用衛生棉條的狀態下,是不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的!」

女性朋友們有使用過衛生棉條嗎?每次經期來潮時,因為荷爾蒙的濃度變化,情緒高低起伏,這時若小妹妹又悶悶的,是不是會更煩躁呢?

幾年前認識了「衛生棉條」,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試試看,沒想到感受還不錯!

今天想要分享幾個使用衛生棉條的小迷思,希望讓大家對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一起看看吧:

 聽說衛生棉條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

在正常使用衛生棉條的狀態下,是不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的!

衛生棉條要放入陰道中吸收經血,所以市售的產品需要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的醫療器材第二等級許可證」,包裝內需清楚標示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大家在使用前一定要詳讀!

當然,若在不當使用狀態下,例如:更換衛生棉條前未洗手、棉條超過 8 小時未更換、游泳或泡溫泉後未立即更換等,還是有機會造成陰道感染或發炎。若已感染,要立即取出和停止使用棉條,並盡速就醫。

 聽說使用衛生棉條會讓經血流不出來積在子宮裡?

衛生棉條會在子宮頸口周圍吸收經血,只要 4 – 8 小時定時更換,並不會有經血積在子宮或體內的情形!

大多衛生棉條都有分成「一般型」與「量多型」,營養師建議要依照自己經血排出的量調整,前兩天可以選擇「量多型」,經期末期就可以改成「一般型」。另外,如果量不多也避免選擇「吸力過強」的產品,否則容易導致陰道週邊組織的破皮損傷。

 聽說衛生棉條可以在平日當護墊使用,保持乾爽?

衛生棉條屬於女性月經來潮時使用的衛生用品,並不建議作為日常使用。

衛生棉條的材質大多以「棉」、「人造纖維」或兩種材質混合而製成,若在非經期時置入陰道中,容易過度吸收陰道的液體,導致陰道壁變得乾燥,增加摩擦與破皮的風險。嚴重時還有可能造成傷口細菌感染,真的是得不償失!

營養師沒有要鼓勵大家都使用衛生棉條喔!

只是希望大家對它有正確的認識,未來若有需求,例如:避不開的溫泉旅行、游泳等,棉條確實能比衛生棉更加方便,適當使用也不會有任何危險喔!

*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