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爸媽看過來!副食品的新手教學手冊!「功能及食安篇」

育嬰爸媽看過來!副食品的新手教學手冊!「功能及食安篇」

本文重點小叮嚀:「副食品給予的最佳時機為四個月大時,可以有效的幫助嬰兒補充營養及口腔刺激等好處。製備副食品時務必要注意食品安全,才能讓寶貝吃得營養又健康!」

每個新生兒的誕生對於每個家庭都是天大的喜訊,家長們無論是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都希望把最好的給小孩,讓寶貝可以健健康康的成長。

寶貝在剛出生時,主要的營養來源為母乳或配方奶。隨著年齡及體重漸漸地增加,母乳會漸漸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給寶貝,「副食品」此時就如同及時雨般的出現,來幫助我們解決這些問題。究竟副食品除了提供營養外,還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呢?新手爸媽在製作副食品的時候又有哪些特別需要注意的食安問題呢?免煩惱!今天營養師一次報給你知!

副食品的最佳時機是四個月,除了營養外還有哪些好處?

在寶貝四個月大時,有天你可能會發現他正試著要抓你在吃的食物,或許你會覺得只是好奇心的表現,但其實這同時也代表了他準備好要開始接受新的食物。通常這個時間點會落在四到六個月大的時間,而這正好也是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爸媽可以開始介入副食品的時間點。

副食品作為銜接母乳或配方奶到食品之間的一個階段,除了漸漸地成為寶貝每日營養的主要來源外,它扮演了許多重要的角色:副食品可以訓練寶貝開始試著咀嚼食物。雖然初期他還沒有牙齒可以真正的咀嚼食物,但這對於滿一歲後要開始吃一般食物的他可說是不可或缺的訓練。

而副食品也是讓寶貝嘗試新食物的好時機。透過少量的給予不同種類食物的刺激,一方面可以確定寶貝會不會對某些食物過敏,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嘗試新的味道,對他對食物產生更多的興趣。

最後,副食品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訓練語言發音的能力。嬰兒初期的牙牙學語並不需要太精準的發音,但發展到語言就相對需要更多的嘴部肌肉來協調並控制。想像你的兒子或女兒,長大得氣宇非凡又聰明絕頂,但因為小時候錯過口腔肌肉訓練的時機,導致說話有點「台灣狗以」(台灣國語),心裡多少會有一點遺憾啊!

食安很重要,選擇及製備副食品該注意的原則!

食安問題一向是父母最在意的問題之一,畢竟俗話說「病從口入」,寶貝要吃的食物的安全性一定要好好把關。對於過於忙碌無法自備副食品的父母,市面上其實有很多種副食品配方可供選擇,購買前務必要注意「包裝是否完整」、「有效期限到了沒」及「是否有凹罐或膨蓋」等的問題。這些市售配方的優點在於方便且有食品安全都有檢驗把關,但缺點是部分水溶性營養素可能在加工過程會流失,價格對一般家庭可能也較不那麼平易近人。

其實若是時間允許,營養師蠻建議可以自己製備副食品給寶貝。大原則以「在烹煮前確實洗手」、「食材詳細清洗並完全煮熟」並且「以矽膠或其他耐高溫材料的無毒材料盛裝寶貝的食物」,就可以避免掉大部分的食安問題

營養師建議,若是偶爾出門使用方便的商業副食品並不是完全不行,但日常生活中還是可以考慮自行製備副食品。可以一次製備 3 ~ 4 天的份量並且以冰磚的方式保存,這樣既可節省許多重複製備的時間,也可以讓寶貝吃得營養又健康喔!

除了今天簡單介紹了副食品食用的好處及食安要注意的事項外,下次,將針對「不同月齡的寶貝要吃的副食品類型」做更詳細的介紹,讓我們一同守護寶貝的健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