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傷肝,不喝酒傷心!那我到底是喝,還是不喝?

喝酒傷肝,不喝酒傷心!

本文重點小叮嚀:「我們常把臉紅當成是否酒醉的判斷,但其實當皮膚已明顯紅起來時,表示身體內的酒精代謝已經出現停滯期囉!」

你也愛喝酒嗎?喝的方式是「小酌一杯」或是「不醉不歸」呢?

營養師本身並不排斥喝酒,今天要和大家分享喝酒的 4 個要點與迷思,讓你盡興享受紓壓時,少一些健康的負擔喔!

臉不紅表示酒量好?我可以比別人多喝一些?

這是個錯誤且容易誤導的觀念。我們常把「臉紅」當成是否酒醉的判斷,但其實當皮膚已明顯紅起來時,表示身體內的酒精代謝已經出現停滯期囉!

喝下肚的酒精主要會在肝臟進行代謝,過程中最重要的兩個酵素就是「ADH」與「ALDH2」。而 ALDH2 又稱作「乙醛去氫酶」,普遍亞洲人在這個基因上都有缺陷,導致我們酒精代謝較不完全,進而出現臉紅與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

所以說,喝酒是要依照喝的「量」來評估,不要自我感覺好像很能喝,就一杯接著一杯囉!

喝酒傷肝,不喝酒傷心,那我到底是喝還是不喝?

那我們就適量的喝吧!畢竟傷心比傷肝更痛苦…

上一段有提到,酒精主要在肝臟進行代謝。長時間過量的酒精不停刺激,容易導致脂肪囤積於肝臟,造成脂肪肝與肝炎的情形,而我們可能會感到疲累、精神不濟、面黃肌瘦等。

但好消息是,輕微的脂肪肝與肝炎都是可逆的!只要適當的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模式,戒酒一陣子之後都可以恢復成正常的肝。除了傷肝外,過量酗酒其實對腦也不好,容易導致情緒不穩、憂鬱焦慮、腦神經萎縮等副作用。

說了這麼多,到底酒可以喝多少呢?

美國 FDA 修正建議量,男女性每天不超過一個酒精當量

營養師常覺得,喝酒是一種氣氛,我們只要有達到這個目標,其實喝多真的沒有意義!

美國 FDA 提出的未來五年 (2020 – 2025 年) 飲食指南中,修正了男性的每日建議飲酒量,從原本的 2 酒精當量下修成 1,與女性相同。 

1 酒精當量相當於 15 克酒精,含有 105 大卡其實並不低喔!而且若是有調味的水果酒,含糖量更是驚人,一小瓶鐵罐可能就有 35 克糖囉。

各酒類的 1 酒精當量換算,相當於一天可以喝 120 cc 紅酒、一瓶 375 cc 啤酒、40 cc 白蘭地或 30 cc 高粱酒。

哪些解酒成分真的有效?先吃還是後吃比較好?

市面上充斥者解酒液產品,但營養師提醒,這些是真的「有效」還是只讓你「變舒服」而已?

目前醫學實證上沒有「促進解酒」的功效,想要幫助解酒最有力的就是「多喝水」與「吃 B 群」。

酒精利尿,容易讓身體出在缺水的狀態,酒後適量補充水分也能有效的協助酒精排出!除此之外,酒精代謝的生理過程會需要維生素 B 群作為輔因子,身體若缺乏維生素 B 群可能會阻礙代謝路徑囉!

當然,平時就有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身體各種必需的礦物質與維生素都沒有缺乏者,喝酒後的不是副作用可能也會比較輕微喔。

最後要祝福大家,維持健康的身體,才可以在想喝酒的時候小酌一杯喔!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2020-2025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Recommend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