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中年發福要注意!慢性病已悄悄找上你…

男性中年發福要注意!慢性病已悄悄找上你…

本文重點小叮嚀:「BMI 介於 18.5 – 24 之間屬於正常體位,24 – 27 之間屬於過重,大於等於 27 就屬於肥胖。」

以為中年發福的只有女性嗎?其實男性朋友們也該注意「代謝症候群」找上門喔!

不只是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因生理構造與生活習慣的差別,有「幾大問題」特別容易找上男性,記得好好叮嚀身邊的老公、父親、爺爺喔!

一起來看看,營養師針對「攝護腺問題、脂肪肝、肺疾病」等問題有哪些建議吧:

肥胖可能是一切疾病問題的根源!

男性的中年肥胖大多集中在腹部肥胖 (與女性的臀部肥胖不同),也就是俗稱的蘋果型肥胖。

很多人對於肥胖的想法是,影響美觀,但換個角度想,這可能是身體給的警訊,代表其他內臟器官可能出問題囉!例如,血糖的不穩定、過量的脂肪累積、腿腳無力、爬樓梯氣喘吁吁等。

要如何檢視自己是否過重或肥胖呢?最簡單的兩個方法:BMI 與腰圍

  • BMI = 體重 / 身高 (公尺) 的平方

BMI 介於 18.5 – 24 之間屬於正常體位,24 – 27 之間屬於過重,大於等於 27 就屬於肥胖

  • 腰圍 = 肋骨下緣與恥骨上緣的中心點 = 肚臍附近

男性腰圍大於等於 80 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 90 公分屬於肥胖

一旦發現自己落在過重或肥胖的範圍內,就要趕快啟動飲食、運動或生活習慣的調整計畫,盡快恢復正常體位,才不會造成健康的負擔!

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男性不得不小心的「攝護腺問題」

根據統計發現,40 歲的男性約有 10% 會出現攝護腺肥大,隨著年齡增長會越發嚴重,到了 60 歲就將近 50%,不得忽視!

攝護腺肥大常見的症狀包括尿不乾淨、頻尿,膀胱無力等,對生活及睡眠品質有不小的影響。

肥胖與飲食不均衡,都是造成攝護腺問題的原因。飲食上建議減少高熱量、高飽和脂肪的食物攝取,多補充富含膳食纖維的全穀類、蔬菜水果及黃豆類製品如豆漿等。

最容易被忽視的健康隱憂「脂肪肝」

原則上輕微的肝臟發炎與脂肪堆積是可逆的,透過定期的健康檢查就能及時發現問題。

但也要特別提醒有應酬生活型態,特別是「很會喝」的男性們,脂肪肝的問題通常都較嚴重,甚至合併出現高血膽固醇,若置之不理將容易導致肝纖維化、肝癌、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飲食上建議避免吃高精緻糖類、高飽和脂肪的食物,當然能戒酒最佳,並且多攝取膳食纖維豐富的全榖雜糧類與深色蔬菜,適時地補充魚油也有幫助調節脂肪肝的效果喔。

老煙槍們最不願面對的「COPD」

飲食的調整並無法改善 COPD 的病程發展,但可達到支持治療的角色,營養師建議要戒菸,避免病況更加惡化。

COPD 的中文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初期的症狀包含輕微的呼吸困難、走路會喘等,肺活量也會明顯下降。若未即時介入治療,恐有生命危險!

首先,飲食上要限制限制熱量攝取,過多熱量容易產生更多的 CO2 對呼吸造成負擔。再者,適時的補充優良蛋白質,如深海魚、雞肉、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等,可以協助肌肉的生長,避免肌肉流失。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慢性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