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過嗨很正常?小心可能是過動症找上門!(下集)

小孩過嗨很正常?小心可能是過動症找上門!(下集)

本文重點小叮嚀:「飲食與營養素的建議並非藥物,並無法完全治好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等症狀,只能作為 ADHD 的輔助支持療法喔!」

在上集文章中介紹了 ADHD (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俗稱過動兒) 的徵狀分類、藥物與行為的治療方式

但事實上,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飲食上的調整也有助於穩定小寶貝過度躁動或分心的狀況喔!這次營養師就要針對營養的攝取做建議,幫助爸比媽咪一起努力!

ADHD 應該避免的地雷食物?

根據研究調查,ADHD 的孩童相較於一般的孩童,攝取高糖類人工色素的食物頻率更高!

高糖類食物,如:糖果、含糖飲料、精緻澱粉等,容易讓血糖快速的上升,讓孩童的身體誤以為現在是要興奮、活躍的做很多事情,也因此會維持在高奮的狀態。此外,在代謝上高糖類也容易轉換成脂肪儲存,小時候的胖是真的胖喔!

人工色素,還有些防腐劑成分,雖然他是合法添加在食物當中,但對於還在生長發育中的孩童非常不建議!就有英國的研究證實,這些額外添加的食品加工物對於孩童分心有很大的影響。營養師覺得,可以將食品加工物當成是一種「致敏」食物,造成鼻炎、皮膚癢等也是讓小寶貝分心的原因!

ADHD 應該多攝取的營養成分?

營養師認為,大原則就是要均衡的攝取高營養密度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乳製品、豆魚蛋肉類等。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對於無論是做藥物治療或行為治療的小寶貝,都能有很好的幫助!

除此之外,營養師也建議多補充以下幾種營養素:

  • 抗氧化與抗發炎的營養素: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松樹皮萃取物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核桃、腰果、芝麻、橄欖油等,餐與餐之間吃一湯匙的堅果相當不錯喔!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魚油、亞麻籽油等,特別是每天補充一顆魚油膠囊,對於改善孩童的行為是最有效果的!

松樹皮萃取物,是近年來興起的保健食品,其抗氧化能力是食品中的佼佼者。根據臺北醫學大學楊素卿教授的研究指出,每天補充松樹皮萃取物,有助於改善台灣 ADHD 孩童的不專注與過動衝動的指標,可望造福更多有相關症狀的孩童。

  • 人體必需的微量營養素:礦物質鋅、鎂

含鋅豐富的食物有蝦子、動物內臟、糙米燕麥、蛋黃等,建議要天天食用,主要可以穩定神經細胞的細胞膜作用,若鋅缺乏對於神經發育與腦部放電有很大的影響。

含鎂豐富的食物有海帶、腰果、杏仁、深綠色蔬菜等,鎂會參與生理的蛋白質代謝作用,具有維護神經細胞、緩解心律與肌肉緊張的功能,若缺乏時容易出現情緒緊張與不安的狀況。

  • 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B6、B12

富含維生素 B6 與 B12 的食物包含:動物內臟、糙米燕麥、紫菜、蛋黃、乳酪等,原則上每天的均衡飲食是不會缺乏維生素 B 群的。

若是想補充綜合維生素 B 群也是可以的喔!B 群是水溶性營養素,容易隨尿液排出,營養師建議最好每天攝取。

最後營養師也要提醒,以上的飲食建議並不是藥物喔!所以爸比媽咪不能期待吃了魚油等食品就一定能改善小寶貝不專心或過動衝動的徵狀。如果發現 ADHD 的情況已經很嚴重了,記得還是要盡早去看醫生,聽從醫生的建議做治療~

參考資料: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for the Treatment of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Child Adolesc Psychiatr Clin N Am. 2014;23(4):8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