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過嗨很正常?小心可能是過動症找上門!(上集)

小孩過嗨很正常?小心可能是過動症找上門!(上集)

本文重點小叮嚀:「ADHD 稱為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也就是過動兒。若未接受醫學治療介入,可能會因此耽誤孩童腦部發展、學習力與人際關係!」

身為新手爸媽的你,有注意過家中的小寶貝總是精力充沛?念個童話書總是坐不住 10 分鐘?

「小孩子~好動是很正常的!」如果還是抱持著這種觀念的話,就要特別注意囉!隨著現在兒童過敏的比例越來越高,被確診患有 ADHD 的兒童也越來越多!

什麼是 ADHD?

中文翻譯為「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過動兒」。

由腦部的細微生理差異所造成,但無法透過斷層掃描等儀器測出,僅能夠過專業的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共同診斷,因此非常難直接對症下藥,這也是為何 ADHD 會一直困擾著各位家長與醫事人員們。

在台灣的過動兒盛行率,說高不高、說低也不太低喔。根據調查顯示,真正有到醫院確診的比率約 5 – 7 %,但營養師相信,更多的是被忽略、還在家中照顧或長大後就覺得沒事了的個案。大致上 ADHD 可以分成三種狀況,爸媽們也可以依照自身對小寶貝的觀察來判斷:

  • 注意力不集中

非常容易分心,無法集中注意力去完成作業或遊戲、時常半途而廢,嚴重一點還會逃避去做作業。也因為對事情不留心,時常也伴隨著忘東落西,上學忘記帶鉛筆盒或回家忘記帶水壺等。

這是在 ADHD 中最常見的,多數孩童也容易因此耽誤的學習與課業

  • 活動量過多

調皮搗蛋、精力旺盛、坐立不安,不能從事靜態活動如繪畫、算數等。也有的狀況是話很多,時常嘰嘰喳喳講不停,這些都算是活動量過多的症狀。

這些小孩子也容易晚上睡不好,會進一步造成骨骼與腦部生長發育的延遲

  • 行為衝動

行為粗魯、突然出手碰人、擅自拿取他人物品、打斷他人談話等。初期感覺像是急性子,但這類的小孩通常不管是否有危險性,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在同儕的相處上容易出現摩擦,對人際關係產生不良的影響

其實以上的三種特性並非單獨或各別存在喔,營養師遇過很多是活動量過多 + 行為衝動的案例,甚至有可能同時合併三種特性,爸比媽咪們可要特別留意了!

一旦發現小寶貝有疑似這些狀況出現,且維持幾個月或影響到課業等發展,營養師建議,可以到醫院去做詳細的診斷,及早發現及早做介入,更能控制住小寶貝的問題喔!

小寶貝是 ADHD 我該怎麼辦?

營養師認為,並不是所有的疾病都非得透過藥物做初步治療喔!台灣大多確診 ADHD 的孩童年紀落在國小至國中階段,若一開始直接介入藥物的話,可能就要伴隨著孩童一生了!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還有行為管理、認知行為治療、親職訓練與感覺統合訓練。透過教育的方式,制訂學習榜樣以規範,搭配課外輔導及運動,並加入父母與學校師長齊力配合,還是有部分的孩童能夠維持在較正常的狀態喔,請爸比媽咪們不要灰心!

另外,還有很多孩童是沒有接受任何治療的,長大之後就自行痊癒了。這也不是不可能喔!根據追蹤調查發現,大約會有三分之一至一半的孩童到成年之後症狀就逐漸消失。但還是有將近一半的孩童在青少年時期可能就因 ADHD 徵狀造成潛在的負面影響,進而至成年期發展成酗酒、藥物濫用甚至反社會行為等合併症

ADHD 能不能透過飲食療法輔助呢?多吃蔬果少吃糖真的有幫助嗎?當然是的!

敬請期待下集,營養師會完整的說明 ADHD 的建議飲食模式,讓我陪著爸比媽咪一起改善小寶貝的行為與過動問題!

*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

Dietary patterns and blood fatty acid composition in children with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in Taiwan. J Nutr Biochem.2004;15(8):467-72. doi: 10.1016/j.jnutbio.2004.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