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入秋必吃的 5 種食物,你最愛哪一樣!

盤點入秋必吃的 5 種食物,你最愛哪一樣!

本文重點小叮嚀:「中秋節吃柚子,大約 3 – 4 瓣熱量為 60 大卡,一次吃建議 6 – 8 瓣就好!」

最近天氣漸漸涼了,早晚也都能感覺到一股秋意!

說到秋天,你會想到什麼食物呢?這次營養師盤點「5 大」入秋必吃的食材,一起來看看你吃了哪些吧:

秋季的代表水果 – 柚子

中秋吃的文旦,其實就是柚子的一種喔!無論是哪種柚子,大約 3 – 4 瓣 (160 克) 的熱量為 60 大卡,一次吃的份量建議最多 6 – 8 瓣就好,過猶不及喔!柚子也是維生素 C 含量很高的水果,在相同重量下,柚子的維生素 C 是檸檬的 1.5 倍。趁著入秋之時吃點柚子,真的很不錯唷!

但也要特別提醒,柚子的鉀含量不低,對於腎臟病友們可能要注意攝取量,另外是有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的病友們,也要將食用柚子與用藥時間分開,避免干擾到藥物功效喔!

秋日的滿分下午茶 – 柿子

營養師曾親手將新鮮的柿子採收、並曬乾製成柿餅。雖然柿子不大,但它的熱量與營養成分可不低喔,往往吃下去一顆柿子就超過一份水果的份量了!特別是製成柿餅後,因水分、維生素 C 等營養素的流失,口感上會更甜,別為了貪圖口腹之慾就吃太多,一次一顆就好囉!

另外若腸胃道較敏感的人,建議避免空腹吃柿子,因為它含有單寧酸,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肚子痛的問題。

秋天最肥美好吃的魚類 – 秋刀魚

雖然一年四季都不難見到秋刀魚,但在秋季是它的主要產季!營養師很愛吃秋刀魚,因為它富含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EPA 與 DHA對於腦部神經的發展於維持、或是心血管疾病的預防都有幫助。無論是地中海飲食或是麥得飲食都推薦,可以多攝取 EPA 與 DHA 喔。

中秋烤肉若選擇秋刀魚,可先以蔥薑蒜或米酒等進行醃製,就能去除魚腥味囉。

入秋的甜點限定食材 – 栗子

如果說芒果是夏季限定,那秋季限定就少不了栗子。但你知道,栗子其實不是堅果種子,而是屬於「全穀雜糧類」喔!以營養素來說,栗子的脂肪含量不高,但碳水化合物則不低喔,約 3 顆大栗子 (20 克) 的醣就有 15 克,熱量 70 大卡,等於半個地瓜囉!

所以如果是血糖容易波動的朋友們,建議栗子甜點不要吃太多,正餐的澱粉類也要相對的減少控制喔。

秋季蕭瑟感的健康代表 – 南瓜

營養師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文章或影片中提到南瓜的好,它的類胡蘿蔔素含量豐富,對於視力保健、改善眼睛疲勞有幫助喔!此外,南瓜也是全榖雜糧類,以南瓜取代白米飯當正餐,不但有較低的 GI 值,維持血糖恆定,還有更多的膳食纖維,幫助你正常排便喔!

秋天的南瓜料理絕對少不了南瓜濃湯,使用蒸熟的南瓜打成泥狀定加入鮮奶,營養滿分!

*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