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變色就是灰指甲?醫生教您怎麼辦 (下)

指甲變色就是灰指甲?醫生教您怎麼辦 (下)

萬一感染了灰指甲該如何根治呢?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足滿指出,目前治療灰指甲的用藥,包括口服、外用、雷射和拔掉指甲等方式,分別介紹如下:

口服藥:藥物經由肝臟代謝,須檢測肝功能指數變化;有些藥物會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用要小心,而有些藥物則不建議充血性心臟衰竭的患者使用。在肝功能檢查方面,必須在服藥前和服藥數週後各檢測一次。口服藥物的治療期:一天 1 次,手指甲感染需連續服用 42 天,腳趾甲則是 84 天

外用藥物:因為指甲板結構較難穿透,所以治療甲癬的藥劑有比較特別的指甲油劑,透過溶劑快速揮發的作用提升藥劑濃度、穿透指甲板殺黴菌,每週一次,腳趾甲需要持續 9 – 12 個月,怕吃藥或有禁忌症的人可選用此法。但每次擦新的藥劑前,必須先磨掉上週的藥膜。

雷射:許多外國研究利用雷射的光熱效應殺黴菌、促進指甲生長速度,但療效不如上述兩類治療,若想自費嘗試請尋求合格的醫療機構治療。

拔掉指甲:如果拔除指甲後,指甲生長環境仍充滿黴菌的話,結局仍是再復發,而且傷口照護是個問題。要注意的是,糖尿病、血液循環較差、凝血功能差的人不適用

治療甲癬時也要治療足癬,口服藥可兩者兼具,有些患者身上可能有不同部位受到黴菌感染,如:臀部、胯下、身體、四肢,若採用口服藥物治療可一網打盡。此外,日常生活要盡量保持患部乾爽,才能避免有利於黴菌生長的環境,進而幫助治療成功率。

哪些因素會影響甲癬治癒率?
⑴ 甲癬嚴重程度
⑵ 以前是否有過甲癬感染
⑶ 家人是否也有類似感染症而沒有接受治療
⑷ 病人合併其他疾病的狀況,例如糖尿病血糖控制情形
⑸ 病人當下其他用藥的狀況
⑹ 病人是否服藥規則、正確擦藥
⑺ 病人是否提供皮膚、指甲(趾甲)乾爽、乾燥的環境

邱足滿醫師建議,民眾在公眾場合要穿著適合的鞋子,不要打赤腳,並保持腳的涼爽和乾燥,而指甲也要修剪成適當長度,不宜過長或太短,平時要穿充分吸汗的襪子,清洗時可用 60℃ 以上的水溫洗 45 分鐘,鞋子則可用臭氧來殺菌。食藥署提醒萬一家人有足癬和甲癬,也應該同時治療,並考慮使用外用抗黴菌藥物預防再度感染。

新聞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 784 期 [發布日期:109 年 9 月 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