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放美國豬牛肉進口,瘦肉精真的很危險嗎?

台灣開放美國豬牛肉進口,瘦肉精真的很危險嗎?

本文重點小叮嚀:「目前尚未出現因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製品,而出現身體不適等症狀的案例!」

蔡總統在 8 月 28 日宣布,依據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下,有限度地開放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這樣的消息一出,遍及各大新聞版面,許多人開始討論台灣的外交突破是以台灣人民的健康做交換,批評政府罔顧國人安全等。

撇開政治議題,營養師理性分享,究竟大家在擔心的「美國豬」與「美國牛」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哪些影響?又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呢?

美國豬肉的健康威脅:瘦肉精

這次最爭議的,莫過於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了!

瘦肉精,普遍施打於畜產物的激素,能夠改變動物的生長型態,降低肥肉的含量,提升肌肉 (瘦肉) 的比率。乍看之下是正向的發展,但有人因此質疑,反對非治療原因使用藥物於動物身上、我們人吃了這些畜產品是否影響身體健康?

幾個瘦肉精重點整理:

第一,萊克多巴胺這種瘦肉精是「代謝快速」且「較無累積性」的,相較其他種類來說,毒性最低,也是國際上認可使用的原因。

第二,目前尚未出現因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製品而出現身體不適等症狀,大家不用過於擔心。

第三,以豬隻代謝路徑來說,萊克多巴胺容易累積於「豬肝、豬腎、豬肺」等內臟區域,擔心者可盡量避免攝取這類食物。

目前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 制定,萊克多巴胺在豬肉的殘留容許量為 10 ppb,依照政府提出的承諾,會聘請國內專家學者評估,依照國情訂定出台灣的殘留容許量,保障國民健康!

美國牛肉的抵制風暴:狂牛症

美國牛同樣也有瘦肉精殘留的問題,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也是 10 ppb。但這次政策改變還有一點是,放寬 30 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現在台灣是吃的到美國牛肉的,以 30 個月齡以下的年輕牛隻,目的是為了防範幾年前美國狂牛症的影響。狂牛症又稱為「牛海綿狀腦病變」,誤食有該症狀的牛隻,可能會導致人體出現焦慮、幻覺、身體使不上力等精神症狀

但根據陳時中部長在一次訪談內提及「美國牛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顯示,罹患狂牛症的風險低,十億人每天吃僅一人會出現相關症狀。反觀瘦肉精,因尚有太多不確定性與未完整的科學實證,健康風險也就相對較高!

綜合上述,營養師認為民眾先無需過度恐慌,挑選相關食品時把握幾個原則:

  • 第一,確認肉品來源,注意食品標示
  • 第二,時常更換購買的肉品部位與攤商,分散風險原則
  • 第三,飲食均衡,蔬菜水果不能少

最後也要特別提醒,千萬別因太過放心「瘦肉精」或「狂牛症」的風險而大口吃,牛肉豬肉還是屬於高飽和脂肪的紅肉類,吃多了恐會造成心血管、血脂肪與血膽固醇的危害喔!

*提醒若在食用相關食品時出現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找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

  1. 總統府新聞 總統針對國際經貿情勢發表談話 
  2. 2019 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摘要
  3. 美國進口牛肉相關產品健康風險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