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飲品享瘦喝!

夏日飲品享瘦喝!

本文重點小叮嚀:「手搖杯飲品的全糖跟無糖之間差了 160 大卡,相當於 8 顆方糖的熱量!」

你喜歡喝飲料嗎?不只是路上的手搖杯,還有許多人愛喝的果汁、現煮咖啡等。特別是現在炎熱的夏天,因為水份的流失較快,是否時常讓你覺得口渴了?

今年 8 月中,HealthBuy 舉辦了第一場的實體營養講座!有許多粉絲表示很可惜沒能來到現場…

沒關係,營養師將當天的講座精華濃縮在兩篇文章當中,有興趣的朋友們別再錯過囉~

市售飲品怎麼挑?手搖杯飲料

手搖店的飲料有三大營養的陷阱:糖、脂肪與配料,以下分別介紹:

第一、精緻糖:

現在大家普遍都知道,飲料點全糖的不健康!全糖跟無糖之間就差了 160 大卡,相當於 8 顆方糖的熱量,實在是不容小覷。

而依照市面上飲料店大致的口味來說:微糖會增加約 40 大卡半糖約 80 大卡少糖約 120 大卡全糖約 160 大卡,但各家也會因飲品的特性而調整,可能會加更多的糖喔!

所以營養師建議的選擇排序是:無糖茶 > 豆奶、鮮奶茶 > 水果茶

以一杯大杯全糖的珍珠奶茶來說,熱量約有 720 大卡,即使點無糖,還是有 560 大卡,剩下的熱量是從哪裡來呢?

第二、脂肪:

有加奶的飲料才會香,營養師也非常同意,但在挑選上是有些陷阱的喔!常用在飲料中的奶類成分,依脂肪含量排序為:植物奶 < 鮮奶 < 奶粉 < 奶精

在植物奶如豆漿、燕麥奶等成分中,是幾乎不含飽和脂肪、膽固醇與反式脂肪的,對健康也最沒負擔!但要注意,植物奶其實是「沒有奶」的,所以有乳糖不耐、對乳製品過敏的朋友們都可以勇敢嘗試!

相反的,如果是喝奶粉、甚至奶精添加的珍奶,就含有不低的反式脂肪,可是肥胖、心血管疾病與脂肪肝的罪魁禍首呢!

所以營養師建議的選擇排序是:豆奶 > 鮮奶茶 > 奶茶 > 奶蓋茶

脂肪所佔的熱量約是一杯珍奶中的 300 大卡,那剩下的 260 大卡你猜到從哪裡來了嗎?

第三、配料:

配料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隱藏熱量,甚至很多人覺得珍珠、椰果等不含熱量?這裡營養師要告訴大家,配料的熱量可能高過於點全糖喔!

以高熱量、高糖、含色素的配料來說,珍珠的熱量高達約 200 大卡布丁約 110 大卡椰果約 70 大卡紅豆綠豆也有約 70 大卡,熱量真的都不低啊!

當然在配料上也有些健康的選擇,屬於低熱量、高纖、有飽足感的分類:愛玉、寒天、蒟蒻、茶凍、仙草、小紫蘇等。如果下次買飲料覺得嘴饞時,知道要點些什麼了吧! 

市售飲品怎麼挑?包裝飲品看營養標示

以上是沒有營養標示的飲料挑選原則,如果是有包裝的飲品,可以透過營養標示來判斷。營養師也整理的飲品的挑選三步驟,透過一步步的審核來判斷自己是否適合喝:

步驟一、飲品的熱量 < 一天攝取熱量的 1/6 大卡

步驟二、飲品的碳水化合物 < 30 克

步驟三、飲品的糖含量 < 15 克

下一篇會介紹自製飲品的營養食譜,喜歡的朋友記得準時鎖定喔!

*如果對飲品的營養成分有其他疑問,歡迎留言告訴營養師,或是尋求醫院的醫事人員協助喔!

參考資料: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