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咖哩好處多!?營養師帶您瞭解薑黃的秘密

吃咖哩好處多!?營養師帶您瞭解薑黃的秘密

本文重點小叮嚀:「咖哩中確實有薑黃,但要從一般料理中的咖哩獲取足夠有效成分薑黃素較為不容易。此外,建議服用薑黃粉時搭配油溶性的食物來幫助吸收的效率。」

近年來可以看到許多保健品的廣告總是推薦著吃薑黃對於健康的幫助,但也有許多民眾好奇著我是否不需要花大錢只要吃咖哩也可以得到薑黃呢?讓營養師幫您解答!

薑黃保健功效有什麼?

薑黃素為薑黃主要有效成分,每日大約 10 公克薑黃粉

薑黃 (Turmeric) 屬於薑科類植物,學名為 Curcuma longa,原產主要在熱帶的亞洲南部。在一般常見用途中薑黃會被磨成粉狀,可以做為生活辛香料、營養補充劑或是天然色素等,但最為讓薑黃聲名大噪的莫過於「保健食品」囉!

主要是薑黃中的薑黃素 (Curcumin) 對於護肝、護心和抗發炎等有健康的幫助。但也不是吃越多越好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每公斤體重 0 – 3 毫克薑黃素為一天的建議量,大約每一天薑黃粉 10 公克。曾有研究指出高劑量薑黃素可能會延長凝血時間。

咖哩的薑黃濃度、容易補充嗎?

市售咖哩調理包中的薑黃量微乎其微且營養價值低,建議直接購買薑黃粉或是咖哩粉製備

印度人最主要的料理:咖哩在台灣的餐桌上也是常常可以見到的,咖哩主要是薑黃粉再加上胡荽、茴香和其他的辛香料後製成。市面上有的民眾喜歡直接買一包咖哩調理包加熱料理;有的習慣購買咖哩粉自行調配。

但不管哪一種其實想要從此吃到前者說明薑黃素的劑量是有困難的,尤其是咖哩包,可以從內容物成分展開來看,薑黃的添加量是非常少的,除此之外市售咖哩包又添加了飽和脂肪高的油脂,屬於低營養價值的選擇,可能會導致越來越肥胖!

營養師建議如果想烹調咖哩又想吃到比較多的薑黃,可以購買市售薑黃粉同時添加其他辛香料,絕對會優於咖哩烹調包。

薑黃保健食品怎麼選

確認認證標章。單獨攝取薑黃素效果不彰,建議與油質一同攝取

若是購買市售單一營養素薑黃素時,應注意成分的食物原料來源。專家學者中山醫學大學教授王進崑指出薑黃素有很好的分散性,如果放到水中會呈現均勻混濁而非團塊狀。 

但比起挑選,營養師反而建議有認證的各大品牌都可以輪流食用,而更為重要的是正確的補充方式!

也就是說不要忘記薑黃屬於脂溶性吸收較好的補充品,常常會遇到一些民眾可能配水吃,其實這樣吸收率會較差,難以發揮健康效益,建議大家方便的話其實可以加在餐點中拌一拌做食用。

*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世界衛生組織 EVALUATION OF CERTAIN FOOD ADDITIVES AND CONTAMIN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