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香腸配生大蒜,連營養師都認同的飲食搭配!

烤香腸配大蒜,營養師認同嗎?

本文重點小叮嚀:「大蒜素有抑制亞硝酸鹽在體內轉換成亞硝胺的路徑,能降低致癌物質對身體的危害!」

今天很特別的,要來介紹一款台灣夜市小吃必點美食「烤香腸配大蒜」!這應該是台灣人獨有的飲食文化,姑且不論是誰發明的,但這樣的組合兼具「美味」與「營養」的兩大特點~

一起來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烤香腸配大蒜的美味,有吃過的人應該都不否認,香腸的焦香與油膩感可以完全被大蒜的辛辣纖維感中和。雖然吃完之後口中的蒜味揮之不去,不過別擔心,下面營養師也有整理的除口臭小秘訣!

烤香腸配大蒜的營養成分?

香腸跟臘肉這種加工肉製品,為了抑制肉毒桿菌的滋生,會添加「亞硝酸鹽」當保色劑,屬於政府認可的合法添加物亞硝酸鹽本身無害,但進入人體經由代謝後轉換成亞硝胺,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致癌物」。

生大蒜中的「大蒜素」是造成辛辣味的主因。但大蒜素有抑制亞硝酸鹽在體內轉換成亞硝胺的路徑,也就能降低致癌物質對身體的危害囉

大蒜的食物保健功效!

除此之外,大蒜所含的大蒜素還有抗氧化能力、對抗身體內的自由基、降低發炎反應與腫瘤細胞的生長等飲食保健功效

然而,若是加熱或油炒過的大蒜,大蒜素的含量會減少許多,飲食保健上的效果就沒那麼好囉!如果可以接受大蒜的味道,時不時吃點生大蒜其實對身體有益喔!

一天到底需要吃到多少大蒜呢?

其實大蒜跟辣椒一樣,被歸類在「辛香料類」,如果一下子吃太多,對腸胃道敏感的人可能產生過度刺激,引起腸胃道黏膜破損、肚子不適、腹瀉等問題。

營養師建議,一天吃 2 – 3 瓣的大蒜就足夠提供有益的效果囉,多食無益!

如何消除大蒜造成的口臭問題呢?

最常見的方法除了喝水、刷牙、使用漱口水外,營養師個人的經驗發現,吃個「無糖薄荷口香糖」消除口臭的效果也不錯!另外,網路上也看到許多網友們分享,吃新鮮蔬果或喝綠茶、蘋果醋、牛奶等,也可以協助消除惱人的蒜味,提供給大家試試看!

最後營養師提醒大家,大蒜雖然好處多多,但絕對不是為了吃更多烤香腸的藉口喔!千萬別本末倒置了,少吃烤香腸、多吃大蒜才是保身的健康之道!

*如果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建議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查驗登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