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濕熱、妳的『小妹妹』也跟著悶悶的嗎?

夏天濕熱、妳的『小妹妹』也跟著悶悶的嗎?

本文重點小叮嚀:「營養師建議,沒有一定要選擇特殊的私密處清潔用品,只要是無香精、無添加、無刺激性的產品,原則上都可達到適當的清潔效果!」

今天這篇內容,要送給所有女性朋友們:私密處保養的小叮嚀!

炎炎夏日來襲,再加上台灣的天氣悶熱潮濕,營養師身邊好幾位女性閨密們都出現「私密處」的問題,小則發癢、大則排尿有痛感。這都一再表示我們要更加注意身體保健喔!

營養師也在剛畢業的那年夏天,因為工作壓力大、不敢跑廁所、上班都要穿較不透氣的偽西裝褲等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導致陰道與泌尿道感染,甚至已波及到膀胱而造成血尿的問題,真的是非常嚴重…

也因為親身經歷過,營養師了解私密處感染的痛苦,那種尿排不出來的感覺很不好受!所以希望透過自身經驗與專業的健康知識,幫助所有女性們遠離這些危害:

女性私密處的保養一:少穿緊身不透氣褲

特別是在夏天,很容易因為內褲或外褲的材質,導致私密處的溫度過高、流汗或過度反覆摩擦的狀況。一旦出現悶熱,就很容易滋生壞菌,進一步造成感染。

因此在挑選內褲時要特別注意材質,如廁後建議用質地柔軟的衛生紙擦拭,且方向是由前往後,避免把肛門的排泄物帶到陰道來,若內褲上沾有分泌物也請盡快清潔。以上一些簡單的小動作,都可以確實幫助你遠離私密處感染的問題喔!

女性私密處的保養二:除非必要,否則無需特殊清潔用品

看到這裡,你可能覺得很疑惑,市面上許多主打「弱酸性」的私密處清潔用品,為什麼營養師說不需要?

事實上我們的「陰道」呈現 pH 值 3.8 – 4.5,是弱酸性沒錯,但到了最外圍需要清洗的「外陰部」只有 pH 值 5,就沒有那麼酸了,所以不需要特別使用標榜 pH 值 3 – 4 的清潔用品!

還有一點,人體能自行調整 pH 值的平衡,並不是說使用弱酸性產品就會幫助維持酸鹼值的!只要不是長期刻意的使用酸性或鹼性的清潔用品,原則上身體都可以調節 pH 值的穩定喔。

在挑選清潔用品上,只要是無香料香精、無添加、無刺激性的產品,應該都可以達到適當的清潔效果,且在清潔時也無須刻意灌洗陰道,讓私密處維持自然的生態平衡就沒問題囉!

女性私密處的保養三:補充益生菌,維持菌種生態平衡

在上段結尾提到,維持自然的生態平衡,營養師指的就是「菌種生態平衡」。在我們的陰道部位其實充滿了細菌,這些細菌有好有壞、相互消長。如果當天氣過於悶熱,就會孳生壞菌,一旦壞菌的比例高於好菌,就容易引發感染問題。

大家一定有聽過,吃蔓越莓能預防陰道感染,原因就是蔓越莓的「原花青素」能夠抑制壞菌附著在私密處,促進壞菌的排除除此之外,市面上也可以看到私密處的保養益生菌,雖然對於益生菌的功效還有待更多研究證實,但營養師抱持正向的態度。養好自身免疫力、擁有規律作息,再搭配平衡的菌種生態,相信你一定可以有健康乾淨的「小妹妹」。

*最後,營養師提醒大家,若有私密處發癢的問題,持續幾天都沒有改善甚至更惡化,一定要找醫生檢查喔~這種問題千萬不可拖延,也要誠實告訴醫生日常的保養與清洗習慣,才能讓醫生對症下藥喔!

參考資料:

Current clinical status on the preventive effects of cranberry consumption agains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Nutr Res. 2013;33(8):59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