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健康飲食營養師教你吃!(上集)

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健康飲食營養師教你吃!(上集)

本文重點小叮嚀:「癌症時鐘又再度快轉,最新資料顯示,每 4 分 42 秒就 1 人罹癌!」

衛福部在 109 年 6 月初公告了最新的國人癌症發生率,上榜的前十名依然沒變,但在順序上有些改變,依序為:(1) 大腸癌、(2) 肺癌、(3) 女性乳癌、(4) 肝癌、(5) 口腔癌 (含口咽、下咽)、(6) 攝護腺癌、(7) 甲狀腺癌、(8) 皮膚癌、(9) 胃癌、(10) 食道癌。

我國的癌症時鐘越走越快,在 106 年快轉了 16 秒,相當於每過 5 分 42 秒就有人罹患癌症,新發癌症人數高達 11.1 萬人次,相較於 105 年成長了將近 6 千人。且根據統計,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 63 歲,但部分癌別有較低的趨勢,如乳癌只有 55 歲、甲狀腺癌也只有 50 歲,國人需更加注意!

而以上的十大癌症都與「飲食」拖不了關係,所以營養師要透過這次的機會,跟大家簡介常見的癌症,以及在飲食上要如何注意,趕緊來看看吧:

十大癌症之首 – 大腸直腸癌

已經蟬聯 12 年的癌症之首,大家想必對大腸癌不會太陌生。但營養師遇到許多民眾覺得,要出現肚子痛、血便、血尿等才是大腸癌的徵兆,事實上並非如此!初期的大腸癌幾乎沒有不適症狀,等到有感覺時都已經中末期了。

幸好透過政府大力宣導下,民眾有「定期癌症篩檢」的意識,再加上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提供檢測提升便利性,近年來經由篩檢而初期發覺大腸癌的比率增加,早期發現並治療才是最理想的喔!

飲食方面,罹患大腸癌與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有關,大多都長時間攝取膳食纖維不足。

營養師建議,謹記蔬果 579 口訣,成人女性每天至少 7 份蔬菜水果、男性至少 9 份,且減少精緻澱粉如白米飯的攝取,改成以糙米、燕麥、地瓜等全榖根莖類食物取代。蔬果與根莖類有豐富的水溶性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幫助腸道蠕動,帶走糞便等廢物,還能維持健康的腸道環境,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當然也少不了維持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加速身體代謝廢物的速度,縮短有害物質在體內停留的時間,也能保持健康的體位,對於遠離大腸癌也是很有幫助的!

吸菸的最終殺手 – 肺癌

雖說肺癌是發生率排名第二,但就國人的死亡率來說,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則是排名第一,可見肺癌的嚴重性跟致死率是很嚴重的。

相信大家應該也了解到,不只是老煙槍容易得肺癌,對於吸二手菸、三手菸、廚房油煙者也容易中鏢。肺癌分成幾種形式:女性或非抽菸者大多屬於「肺腺癌」,癌細胞生長與擴散較慢;但約有 10% 的人屬於「小細胞肺癌」,是肺癌中惡化最快的,也非常容易轉移,確診後通常壽命只剩約 5 年時間。

肺癌的發生跟飲食沒有太大的關聯性,但營養師還是要建議幾點「顧肺」飲食原則。

初期會出現輕微的呼吸困難、走路會喘等,統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飲食上要限制熱量攝取,過多熱量容易產生更多的 CO2 對呼吸造成負擔。常見的 COPD 患者都有體重過輕的問題,適時的補充優良蛋白質,如深海魚、雞肉、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等,可以協助肌肉的生長,避免肌肉流失。

若已出現水腫的狀況,切記不可都不喝水喔!水腫表示身體是缺水的,此時需諮詢醫護人員,評估適當的喝水量。 

每個女人都要注意 – 女性乳癌

雖說整體的罹癌人數是男性略多於女性,但男性的第一名 (大腸癌) 僅約 9,400 人,而女性的第一名 (乳癌) 則高達約 14,000 人,佔女性罹癌比例的四分之一,相當驚人!目前台灣的乳癌篩檢年齡為 45 歲,每 2 年可由政府免費做一次乳房 X 光攝影,營養師也要鼓勵各位符合資格的女性朋友們,為了保障自己的健康安全,一定要定期去做篩檢喔!

停經後肥胖的婦女」是乳癌的好發族群之一,飲食上除了注意大量的蔬菜水果維持高纖飲食以外,還要保持在正常體位,才能降低罹癌機率。

此外,更年期的婦女體內會快速流失雌激素,也是引起不適症狀如盜汗、失眠問題的主因。營養師建議,可以透過零膽固醇的「黃豆製品」來補充,因為它含有「大豆異黃酮」,被稱為植物性的類雌激素,可以達到類似雌激素的效果喔!黃豆製品包括豆漿、豆腐等,也可以做為優質蛋白質的來源,真是一舉兩得。

剩下的七種癌症,就等到下次在更各位分享喔!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 106 年癌症發生資料
  2.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