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不用怕!?營養師傳授三大類食物健康吃

新冠肺炎不用怕!?營養師傳授三大類食物健康吃

本文重點小叮嚀:「每日 5 ~ 7 份優質蛋白質、1 湯匙無調味堅果、3 碗蔬菜與 2 份的水果,每週吃深海魚類 3 次,就有助於強健免疫力,有效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

近日武漢肺炎的疫情鬧得大家人心惶惶,因為病毒的潛伏期長,且能透過飛沫傳染,戴口罩也防不勝防。目前對於肺炎病毒尚未有完整透徹的了解,面對未知的威脅是否也讓您忐忑不安呢?小心,心情上的焦慮可能也會導致您更容易生病喔!

今天營養師就要來告訴您,三大類食物健康均衡的攝取,就能由內而外強健免疫力。防疫病毒由自身做起,顧好身體也算是為公共衛生安全盡一份心力!

第一大類食物:優質蛋白質,豆魚蛋肉奶

蛋白質是營養師認為增強免疫系統最重要的!

若長時間蛋白質攝取不足、或飲食品質低下,容易增加人體生病與感染的風險。

營養師推薦優質蛋白質的來源有:豆腐及豆製品、魚肉、雞蛋、豬牛羊雞等瘦肉以及乳製品。每日建議女性至少要吃足 5 份蛋白質、男性要吃足 7 份蛋白質;一份約是自己的三指指頭大小與厚度,若是豆將或牛奶,一份約是一杯 240 毫升。

如果會擔心食物中毒的問題,建議只要將食材全部煮熟,就能消滅 95%以上的細菌汙染。

第二大類食物:不飽和脂肪酸,Omega-3 與 Omega-9 好油

每日的飲食當中少不了油脂攝取,但多數人好油吃得太少了!

所謂的好油,是指油脂當中含有 Omega-3 與 Omega-9 的不飽和脂肪酸成分,在適量攝取下能夠有效的「抗氧化」與「抗發炎」。

身體之所以會出現發炎反應,就是有外來的病毒刺激了免疫系統,進而啟動一套自我防禦機制來抵禦外敵。而 Omega-3 與 Omega-9 成分可以降低這些發炎反應,給予我們免疫系統協助並維持平衡。

營養師建議成人每週只少吃 3 次深海魚類來補足 Omega-3 成分,例如:秋刀魚、鮭魚等;而每天則是建議吃到1湯匙的無調味堅果類來補充 Omega-9 成分,例如:2 顆核桃、7 顆腰果等。

第三大類食物:新鮮蔬菜水果,紅橙黃綠紫黑白

每日 3 蔬 2 果,給您滿滿的植化素,保護人體健康!

蔬果的微量元素是非常豐富的,營養師建議每天吃不同的蔬果種類,能給身體更加全面的營養。

  • 紅色的甜椒與番茄,能夠預防過敏發生;橙色的紅蘿蔔與木瓜,能抗氧化減緩發炎症狀
  • 黃色的洋蔥與柑橘,能維持血管彈性;綠色的菠菜與芭樂,能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
  • 紫色的茄子與藍莓,能預防老化性視力;黑色的香菇與葡萄,能調節免疫功能
  • 白色的蒜頭與柚子,能夠抗菌又防癌

營養師建議,每餐都要吃到至少一碗的蔬菜,午餐與晚餐後可再來一個拳頭大的水果。千萬別誤信網路上的偏方或只吃特定食誤認為能夠抗肺炎病毒,這些在科學上都是沒有根據的!

掌握以上這三大類食物原則,每天維持健康且規律的生活習慣,這些才是鞏固自身免疫力與降低感染的不二法門!

HealthBuy 營養師為您打造防疫保護牆!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