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抓住夏天的尾巴!

吃水果,抓住夏天的尾巴!

 

本文重點:「荔枝 = 玉荷包?玉荷包是荔枝的品種之一,在台灣還可以看到黑葉、糯米糍等品種喔!

***?免驚!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黑嘉麗水果塔在這裡!??***

夏天即將進入尾聲了,有哪些是夏天必吃、錯過就要等明年的呢?營養師非常推薦,在夏天可以多吃點「水果」喔!

若平常很少吃水果,建議你可以把握這些日子增加攝取頻率;若平常就有吃水果,那更建議大家可以選擇「當季水果」!不僅價格相對親民,品質優良,也能攝取到滿滿的植化素與微量營養素喔!

今天營養師要分享 4 種夏天必吃的水果,趕快跟上夏天的尾巴,別錯過今年品嘗這些「營養水果」的最後機會!

荔枝,盛產季 4 – 8 月

天氣一旦開始熱了,在水果攤就可以看到荔枝了!

許多人以為荔枝又叫做「玉荷包」,事實上玉荷包是荔枝最受人喜愛的品種之一,在台灣還可以看到黑葉、糯米糍等,有大有小各有風味!

營養師推薦荔枝最佳食用時機為「果實由黃綠轉紅」之時,挑選上要注意無破損且果實飽滿,一般在剪去葉片後可冷藏保存 2 – 3 週,也可依照食用時間決定果色屬於偏黃、鮮紅或暗紅色喔。

荔枝熱量與營養素建議:一次吃 5 顆熱量 60.5 大卡,含有碳水化合物 15.5 克、糖 13 克,甜度在水果裡屬於中上,避免一次吃過量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西瓜,盛產季 5 – 8 月

你喜歡吃紅西瓜還是黃西瓜呢?

西瓜的水分含量高達 94%,可說是夏天瓜果類當中含水量的佼佼者,因此也很常應用在各式料理與冰品當中!然而在傳統醫學上認為西瓜性寒,對於四肢容易冰冷、呼吸虛弱及體質虛寒者要少量食用。

也因為西瓜總給人冰涼保水的印象,網路流傳偏方:透過冰鎮西瓜皮切片敷臉,有治療痘痘、鎮定、補水效果。這些都是毫無依據的無稽之談,大家小心別上當囉!

西瓜熱量與營養素建議:一碗切塊的紅西瓜約有 57.7 大卡,含有碳水化合物 14.4 克、糖 13.1 克,甜度在水果裡一樣屬於中上;而黃西瓜在相同份量上的熱量低一些約 53.8 大卡,但糖含量較高 14.6 克,偶爾交替食用也很不錯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水梨,盛產季 6 – 9 月

又水又脆的水梨最好吃!

這兩年來水梨的銷量都很不錯,可能與「冰糖燉梨」能潤肺有關。水梨的挑選要注意外形是否端正、果實是否含水飽滿,果皮盡量以光滑且小斑點為優,保存上可以報紙單顆包裝避免水分過度流失,冷藏 1 週沒問題!

水梨的熱量與營養素建議:一次吃一小顆水梨剛剛好,熱量 60.2 大卡、碳水化合物 16.2 克、糖 11.9 克、膳食纖維 2.2 克,甜度在水果裡屬於中間段。水梨的膳食纖維集中在果皮上,可清洗乾淨後連同果皮食用也很不錯喔!

若想做冰糖燉梨建議要控制「冰糖」含量,一顆不加超過 3 克避免糖含量過高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龍眼,盛產季 7 – 8 月

龍眼跟荔枝,傻傻分不清楚?

確實,未成熟的荔枝與龍眼顏色呈現土黃色,但成熟後荔枝變紅而龍眼還是土黃色,且觸感上龍眼相對光滑許多

龍眼雖為亞熱帶的水果,但通常要在潮濕且較低溫度下才易開花結果,然而近年來因氣候暖化的影響,農業專家預估龍眼的收成恐不如以往,往後可能會越來越少見了!

龍眼的熱量與營養素建議:一次建議最多吃 10 顆,熱量約 60 大卡,含有碳水化合物 14.4 克、糖 12.2 克、膳食纖維 1.5 克,甜度在水果裡屬於中間偏不甜。除此之外龍眼也富含微量營養素如鉀、鐵、維生素 C 等,若在超市有看到龍眼,有機會一定要買來吃吃!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降落!每一口都吃得到奇異果的纖維與甜香,好幸福?***

參考資料:行政院農委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