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不用怕!?防疫料理第二彈「世堅情鮮奶茶」

新冠肺炎不用怕!?防疫料理第二彈「世堅情鮮奶茶」

本文重點小叮嚀:「鮮奶與堅果可提供每日所需的鈣質成分,在搭配堅果本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讓這杯世堅情鮮奶茶營養更加分!

上一篇的「水果優酪乳」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做看看呢?

優酪乳屬於冷飲,如果有過敏或支氣管的問題的大家,可能會擔心影響到自己的症狀。所以這次營養師的第二道料理,選擇可溫熱飲用的「世堅情鮮奶茶」,融合大家從小吃到大的杏仁等堅果,配合時下最流行的鮮奶茶風潮,讓你在家防疫也可以很時尚!

想直接看影片怎麼做,請點這裡:防疫飲品再次來襲!「世堅情鮮奶茶」COVID-19

防疫料理第二彈「世堅情鮮奶茶」

食材 (2 人份):

  • 全脂鮮奶 500 毫升
  • 核桃 4 瓣
  • 杏仁果 6 粒
  • 黑芝麻 4 茶匙 (約 10 公克)
  • 無糖紅茶 200 毫升 (可加可不加)

營養素分析:

準備步驟:

  1. 將核桃與杏仁果先用鐵湯匙或調理機等器具壓碎,放盤子備用。並預先保留先許堅果碎粒做裝飾。
  2. 無糖紅茶的茶包可用熱水沖泡 3 分鐘,即取出茶包。若買無糖紅茶冷飲亦可。
  3. 調理機先倒入鮮奶後,再加入堅果碎粒,一起攪打至混合。
  4. 接著將堅果鮮奶倒入杯中,並保留攪打時出現的泡沫一同倒入杯中。
  5. 再以手繞圈的方式倒入無糖紅茶。
  6. 最後在杯中撒上預先保留的堅果碎粒做裝飾,即完成。

營養價值說明:

營養師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有高達 9 成以上的成年人鈣質攝取是不足的!補充鈣質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喝鮮奶,早晚各一杯 240 毫升就能補族每日所需的一半需求。 至於鮮奶要喝全脂或低脂都是可以的,最新的醫學研究已經證實喝全脂牛奶對於血脂肪的變化沒有直接的影響,大家也就不需要過度擔心,可依自己的喜好做選擇!

除了鮮奶之外,營養師也非常推薦透過「堅果種子」的攝取來補充鈣質!這次使用 10 公克的黑芝麻就含有高達 135 毫克的鈣。

當然,選擇堅果種子做搭配也是因為營養師看上了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相比,在人體內可是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作用,也能間接調節免疫力。

現今全球三大最夯的健康飲食法如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以及麥得飲食等,都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列為必要的營養素之一!

這裡的無糖紅茶可依自己的喜好做調整,營養師因為每天都只喝鮮奶覺得沒有變化,才會加入無糖紅茶做搭配!若是使用沖泡茶包,建議熱水泡 3 分鐘左右就取出茶包,因為泡得越久在茶水中的咖啡因含量就會越高,3 分鐘的浸泡大約是 30 毫克咖啡因。

將這個食譜分享給大家,歡迎將這杯「世堅情鮮奶茶」作為每日的防疫飲品喔!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