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Q&A,營養師解決你的疑難雜症!

「胃食道逆流」Q&A,營養師解決你的疑難雜症!

本文重點小叮嚀:「胃食道逆流的解決方法,營養師建議先找出原因,並調整飲食習慣。進食順序上改以蛋白質 -> 蔬菜 -> 澱粉,是最能緩解胃酸分泌的狀態!」

「營養師,我的聲帶發炎了,去看耳鼻喉科過了兩個禮拜都還沒好耶?」

「喔?那你要不要去看一下腸胃科?我懷疑你可能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喔!」

這是幾天前營養師與同事的對話。他很驚訝,沒想過聲帶的問題可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看完醫生後隔天,他跟營養師說:「真的耶!醫生診斷是胃酸逆流到喉嚨而灼傷聲帶的!」

接下來他問了營養師幾點與胃食道逆流相關的問題,在這裡整理跟大家分享,歡迎有相同困擾的大家一起來注意:

Q1: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哪些?

A1:大家印象深刻的廣告詞包括吃甜食、喝咖啡,狼吞虎嚥的飲食等。

除了與飲食相關外,日常的生活作息,如抽菸、熬夜壓力大,腹部肥胖或懷孕、喜歡穿緊身褲的人等,也可能因為增加腹部壓力而影響到胃部。

而這位同事是當兵期間生活步調緊湊,再加上睡前會偷吃巧克力,吃完馬上上床睡覺,幾個月下來累積的壓力導致胃酸逆流經過食道,而一點點刺激喉嚨與聲帶,造成聲音沙啞。

Q2: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胃酸分泌過多嗎?

A2:其實這個不一定喔!

許多人都直觀認為,一定是因為胃酸分泌過多,而導致倒流回來,所以每次都要吃抑制胃酸分泌或中和胃酸的胃藥。事實上很多狀況是,胃部與食道連結的「賁門」關不緊造成的!

在正常狀況下,下食道括約肌會控制賁門,關閉以阻隔食道與胃。但在吃東西時,賁門一定會打開讓食物進入到胃部,如果下食道括約肌沒能即時調控、或是胃酸分泌過多且過快速,就很有可能造成逆流的問題!

Q3:我是不是要改吃稀飯對胃比較不刺激呀?

A3:錯!對於有胃食道逆流的人不建議吃白稀飯喔!

傳統觀念上會認為,白稀飯沒有摻油脂與肉類等難消化的成分,比較不刺激。但事實上,白稀飯是對「腸道」比較不刺激,可以緩解腹瀉等困擾。

然而白稀飯含水量高,易吞嚥,許多人甚至能忽略「咀嚼」的過程就直接喝進去,這可是犯了胃食道逆流的大忌「細嚼慢嚥」。食物跳過口腔唾液的酵素分解,快速進入到胃部,反而會更加速胃酸的分泌,引起胃酸逆流。

另外,在吃 (喝) 白稀飯的過程,同時很多空氣也會不自覺地跑進食道中,小則引發打嗝、大則增加腹部壓力,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狀況。所以營養師建議,不需要特意改成吃白稀飯,也不需要「少量多餐」!盡量維持每餐八分飽就好,不用增加進食次數,讓胃有充足的時間休息。

Q4:胃食道逆流喝牛奶有用嗎?

A4:有一說法是,在「火燒心」的緊急狀態下可以喝牛奶來中和胃酸,緩解不適。

但這裡營養師要特別提醒,要喝「低脂」鮮奶的效果比較好,因為有研究發現,「全脂」鮮奶容易刺激賁門開啟,無法達到緩解的作用。

除了喝牛奶以外,營養師也建議可以嚼無糖口香糖或含薄荷糖等,這些可以促進唾液分泌,一樣可以達到中和胃酸的效果。如果不想在不舒服的時候進食,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喔!

Q5:總體來說,胃食道逆流在飲食上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呢?

A5:可以先從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開始,找出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如愛吃甜食、吃完馬上躺下等,並盡可能改變這樣的習性。

維持每天在固定的時段進食也很重要,並拉長進食的時間,一口一口慢慢吃,如同前面講到的細嚼慢嚥。

另外在進食的順序上,建議可以先吃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蛋等,接著吃蔬菜類,最後在吃澱粉,是最可以緩和胃酸分泌的狀態。進食過程也盡量避免搭配喝飲料或湯品,因為跟前面提到的吃白稀飯一樣,可能會造成腹壓的提升。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Review (GERD). Acta Gastroenterol Latinoam. 2016;46(2):16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