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加纖維,喝起來更健康?

飲料加纖維,喝起來更健康?

 

本文重點:「研究發現,難消化性麥芽糊精不容易被人體消化與吸收,不過卻能被腸道菌叢所利用,成為腸道益菌的養分。

***可口可樂纖維+纖暢有勁美味不變!***

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過,市面上許多飲料都有添加「纖維」喔!

例如可口可樂的「纖維+」系列、含有小綠人字號的「雙纖綠茶」、或是許多人的早餐選擇「高纖豆漿」等等,這些纖維飲料你有喝過嗎?

究竟為什麼飲料裡面要添加纖維呢?喝這些高纖飲料真的比較健康嗎?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高纖飲料的「纖維」秘密!

首先讓我們來認識認識「難消化性麥芽糊精 (indigestible dextrin)」以及「菊苣纖維 (inulin)」。

  • 難消化性麥芽糊精,也就是碳酸汽水的主要纖維來源,研究發現它難以被人體消化與吸收,不過卻能被腸道菌叢所利用,成為腸道益菌的養分。除此之外,還觀察到在排除的糞便中脂肪含量提升,可減緩進食後的糖分與脂肪吸收,也有穩定血糖波動的作用,也讓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列入「特定保健用食品素材」之一。
  • 菊苣纖維,市面上最常看到出現在豆漿、優酪乳、綠茶等,屬於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本身無色無味又吸水,非常適合溶解於飲品中。本身與難消化性麥芽糊精非常相近,在供給腸道益菌養份與血糖穩定上也都有不錯的表現!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高纖飲料的「隱藏」危機!

膳食纖維屬於碳水化合物的一種,依照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的膳食纖維攝取建議量為 25 – 30 克,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道正常蠕動,甚至對於免疫調節、精神、睡眠等都有助益。然而,膳食纖維就該多多益善嗎?

答案是否定的喔!纖維不足會便秘,纖維太多反而容易腹瀉,甚至是出現脹氣、打嗝等現象。除了身體所產生的副作用外,過量的纖維攝取也容易降低礦物質如鈣、鎂的吸收效率,所以並不是越多越好喔。

很多人以為高纖飲料 = 健康 = 瘦身?這樣的連結確實跳得太快。以纖維+汽水來說,飲料本身除了纖維外,還有使用蔗糖素等甜味劑、苯甲酸鈉等防腐劑、色素等食品加工物,雖不會對人體造成直接危害,但長期食用的慢性影響尚不得而知,因此營養師並不建議將這些高纖飲料天天喝!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纖維攝取的「合適」方法!

透過大型的公衛調查研究發現,台灣人每日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平均僅有 14 克,還不到建議量的一半,可說是遠遠不足。因此營養師認為,還是要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吃到「足量纖維」上!

再以纖維+汽水來舉例,瓶身就大大寫著「滿足一日所需 45% 膳食纖維」,一瓶 600 毫升的汽水含有 11.4 克膳食纖維,直逼台灣人平均一天的攝取量了。

雖然透過高纖飲料補充纖維真的很方便,但它也缺少了「蔬果與全榖雜糧」所擁有的其他微量營養素,例如:植化素、維生素 B 與 C、礦物質鋅、鈣、鎂等,營養稱不上全面與均衡,因此營養師並不建議以此完全取代日常蔬果來源的攝取!想要追求長久的健康生活,還是日常的均衡飲食更有用喔!

***每朝健康,助你不易形成體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