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害怕泡麵中的防腐劑嗎?

還在害怕泡麵中的防腐劑嗎?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泡麵麵條是沒有防腐劑的,不只是沒加,是根本不能添加!」

 離不開泡麵的你一定聽說過,泡麵是個不健康的食物,但不健康的主因是什麼呢?

「當然是因為泡麵裡面加了很多防腐劑啊!」

這應該是許多人心中的想法,但營養師要還泡麵一個清白:泡麵是不加防腐劑的!

保存期限長=防腐劑?

防腐劑的定義為:「抑製或減緩微生物生長,以期食品能在保存期限內不會有腐敗或產生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大多可用在魚肉煉製品、麵包、醬油等食品中,但唯獨不可加在麵類食品!

換言之,泡麵麵條是沒有防腐劑的,不只是沒加,是根本不能添加!

很多人會直覺認為,保存期限長就是使用了防腐劑。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常見的曬乾跟醃製,就是最原始延長保存的方式。既然能延長保存的方法不只一個,那延長速食麵條保存期限的功臣是什麼呢?答案就是:食品加工。

食品加工的偉大創舉?

很多人會追求天然食物的好,但營養師不得不說,食品加工技術更是我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微波、真空包裝、高溫殺菌等都是食品加工帶來的便利性與安全性。

而速食麵條是透過「蒸煮」與「油炸乾燥」的方式,生麵煮熟後即達到殺菌的作用,再經過 140℃ 油鍋炸約 3 分鐘,將麵條水含量降到 10% 以下不利微生物生存,增加保存期限。

然而不可否認的,麵條與醬包確實有許多調味劑成分。上述也提到,在乾燥過程中會使得麵條本身吸附油脂,因此泡麵還是屬於高脂、高鈉的食物。

購買前可先透過 HealthBuy APP 掃一下,讓專業營養師評估你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攝取泡麵類食物。

過水少醬料 健康泡麵新食尚

營養師當然也會吃泡麵,為了顧及均衡的飲食,有幾點吃泡麵的小訣竅分享給大家:

1.麵條過水煮

營養師的做法是,少量一鍋水先將麵條煮熟後瀝乾,可去除掉大部分的麵條油脂。

2.少一點醬料

醬料包上的這一句話「調味包請依個人口味酌量添加」在營養師眼裡,不僅是對民眾的貼心小語,更是提醒勿過量的警語!通常營養師只會加入約三分之一包的份量。

3.多一把青菜

有時吃泡麵是圖個方便快速,但並不代表只能不均衡。營養師會看冰箱裡的蔬菜,無論是高麗菜或花椰菜,有什麼就抓一把一起煮。

4.盡量不喝湯

魔鬼藏在細節中,影響血壓的危害因子「鈉離子」屬於水溶性,易溶於湯汁中。千萬別覺得湯汁倒掉是浪費,若全喝下去一天的鈉需求量就過半了,對身體更是負擔。

抓到吃泡麵的小技巧了嗎?下次可以試試看,其實偶爾吃個泡麵也是沒問題的喔!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