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顧寶貝的飲食困擾!

居家照顧寶貝的飲食困擾!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蔬菜類是我們每天不可缺少的,葉菜類不適合長期存放或微波加熱,建議多選擇較能存放的根莖蔬果與瓜類。」

上禮拜聽到同事分享:「在家最主要是服侍小主,工作只是順便!」

感受特別深刻,這也是 WFH 以來最多人無法適應的現況,幾乎與孩子 24 小時相處在一起,如果孩子已經上國高中了,那還算幸運,只需張羅用餐問題。然而你若是新手爸媽,家裡可能同時還有 2 個孩子,光想到就令人頭痛,不知該怎麼做才是對寶貝最好的?

吃的好,吃的巧,孩子不吵鬧!

詢問了許多新手爸媽,發覺最困擾的第一名,是陪伴孩子的學習與玩樂,其次就是「備餐」。以往可以找住家附近的餐館買些簡單的菜肉,然而現在疫情影響減少出門,三餐老是「自己煮」,購買食材、備料與保存,成為了一大重點。一起來看看營養師的提醒吧:

  • 食材一次採買齊,變換多種不稀奇

線上採購成主流,現在不用出門,也能將食材買回家。蔬菜類是我們每天不可缺少的,葉菜類不適合長期存放或微波加熱,建議多選擇較能存放的根莖蔬果與瓜類,例如:蘿蔔、甜椒、蒲瓜等。肉類、海鮮可多樣替換,選擇不同肉類部位也不錯,冷凍食品也是一種選擇,維持飲食新鮮感。最重要的是採買「適量就好」,目前生鮮食材皆充足,勿有過度囤貨行為

  • 備餐一次做起來,用餐時段不擔心

之前有分享過大量備餐的觀念,一周花 1.5 小時備餐,2 – 3 種主菜,搭配 5 – 6 種配菜,建議皆為全熟,就可以解決每天要煮飯的困擾。如果擔心菜色過於相近,可以將主菜與配菜換種搭配,或用不同的調味方式 (清炒、醬炒、蒜炒) 做變化,都是很方便的!

  • 快速冷凍充分加熱,注意食品衛生安全

剛煮完熱騰騰的菜餚,分裝到保鮮盒中,就可以放進冰箱了嗎?沒錯!不需要等到餐點冷卻,建議要直接放入冰箱。特別是現在天氣炎熱,餐點高溫又濕潤,正是細菌的最愛,放入冰箱後極度降溫,才能避免細菌孳生。用餐前也注意要使用微波爐、或電鍋徹底加熱,以免食品安全出問題,而造成食物中毒的負面影響。

健康料理推薦,大人小孩都愛!

如果你的家常菜都用完了,那就讓營養師來推薦幾道健康料理吧!

優質蛋白質的選擇有:

  1. 鮪魚烘蛋:鮪魚富含 omega-3 脂肪酸,幫助孩子提升學習專注力
  2. 咖哩雞:可使用薑黃粉自製咖哩醬,自由加入紅蘿蔔與菇類搭配
  3. 豆腐漢堡排:使用板豆腐與瘦豬絞肉製成,若使用氣炸鍋烹調更方便

希望這次的文章,可以幫助到備餐陷入困境的爸媽們,這禮拜的餐點,就來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