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讀書容易分心,原來專心要吃「這個」?

在家讀書易分心,吃出專注力!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酪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能協助大腦分泌多巴胺,主宰記憶、思緒,提升專注力。」

原本引頸期盼上週 (5/28) 就能夠解除三級緊戒,但因疫情未能趨緩,一延長就到了 6 月中旬,WFH 的許多家長可說是快到了崩潰邊緣。

不過,對於大學生們可就有不同感受了,許多人倒是很開心不用趕早八的課、多了時間寫論文、培養課外興趣等等。

年輕一輩的朋友們,就讓 HealthBuy 營養師提點幾項在家讀書進修的小技巧,讓你的學習更給力!

精力旺盛無處發洩,怎麼辦?

在學校,每個人多少都有參加球隊的經驗,每周二到三次的球隊訓練是維繫感情、發洩體力、增進技能的好機會。但全國三級警戒後,不能群聚也不能打球了,滿滿的能量無處可用,再這樣下去之前的訓練都要白費了…

這時,「自主練習」就很重要囉!居家訓練建議一周三到四次,除了可針對球類運動需要的腿部、手部加強外,別忘了全身性的有氧課程,能幫助維持心肺健康,同時達到消耗能量的目的

另外,平常運動量很高的朋友們要注意!長時間待在家中,使得總活動量下降,營養師建議初期可稍微減少飲食攝取,以免因熱量消耗量下降而變胖。待找回運動的平衡後,就可逐量將飲食調整回來囉!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線上學習不專心,怎麼辦?

「停課不停學」這個概念相信大家很有感,雖然少了到學校的課程,但「線上學習」從沒停過!部分老師會提供時間彈性,先行錄製好教學影片上傳,學生可依照自行的時間分配上課。然而,營養師獲得許多粉絲發問,雖然上課影片才 1 小時,但總會感覺時間過很慢、時不時想滑手機,或乾脆開影集來看,無法做到像在教室上課一般專心…

其實,「自制力」就很重要,建議可安排「行程表」,詳細列出每天的時間規劃,不僅可以讓自己看到每件事的終點,在過程中也會更加聚精會神

在飲食上,除了定時、均衡吃三餐以外,還可以多補充「酪胺酸」的蛋白質食物,例如:牛奶、豆漿豆腐、魚類、堅果種子等。酪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能協助大腦分泌多巴胺,主宰記憶、思緒,提升專注力。

另外也可以多吃些「抗氧化食物」,例如:生鮮蔬菜水果,少吃些精緻糖與高脂肪的垃圾食物,除了會增加熱量負擔外,也容易提升體內氧化壓力,造成身體倦怠、疲勞等慢性發炎狀態。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零碎時間太多了,怎麼辦?

線上學習的方式非常多元,許多老師會以「直播」方式授課,並在課堂上點名,學生們就必須依照時間上線。課程與課程中間,少則半小時,多則 2 小時的空檔,零碎時間該如何應用呢?以前可能就去社團教室串門子,那在家裡該怎麼辦?

千萬別小看這些零碎時間,可以搭配「行程表」的安排,做個簡單的運動訓練、上個免費線上課程或是查查下個報告的資料等,這些都是居家學習的優勢呢!所以不妨讓自己做個改變,跳脫以往的舒適圈,趁著現在有「更多的時間」,嘗試些以前無法做到的事情吧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