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過勞問題就讓 HealthBuy 罩你!

你累了嗎?過勞問題就讓 HealthBuy 罩你!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工作效率降低、時常精疲力竭、對工作產生倦怠感,長達幾個月,就需要特別注意,可能出現過勞危機!」

你有過勞的問題嗎?在回答之前,請先看完這篇文章。

常聽到別人說「奴性」這個詞,特別是在許多責任制的行業中,加班已是常態,每周工作 45 小時以上,你真的有在放鬆休息嗎?

HealthBuy 作為辨別個人飲食資訊的平台,十分重視國人的健康狀態,這次整理了評估過勞的指標,以及生活作息的建議,一起來看看你有沒有「過勞」問題吧:

過勞與疲勞的差別,兩者一樣嗎?

過勞,又稱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包含生理與心理上的影響,並在 2019 年正式納入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疾病分類中,屬於「職業現象」。

如果你發現到,自己或身邊親友出現:工作表現上效率明顯降低、時常覺得精疲力竭、甚至對工作產生倦怠厭惡感,時間長達幾個月以上,且經過適度休息後尚無法恢復,就需要特別注意,可能已出現過勞危機!

「這些感覺我平常都有耶,我就算是過勞了嗎?」若缺乏量化的數據,的確很難診斷…營養師提醒幾個過勞警訊,特別留意囉!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過勞警訊一,失眠、食欲差、落髮症狀

  1. 生活壓力大,時常讓你熬夜失眠
  2. 用餐時間到了,總感覺食不下嚥,還出現乾嘔症狀
  3. 明顯掉髮情形,洗頭完髮絲積滿水溝蓋….

如果出現上述症狀,屬不明原因且並非其他疾病導致,持續時間達 2-3 個月之久,顯示身體的免疫系統逐漸失衡,壓力型荷爾蒙大量分泌,使得身體無法好好休息,就有機會是過勞引起的。

過勞警訊二,心、肝、腎、腦出現異狀

過勞等同於爆肝?這可不一定!

過勞與其說是傷肝,不如說是「全身性」的影響,對血壓、腦與心臟更屬於急性問題。根據勞動部的統計,因工作過勞猝死的案例,多屬於腦心血管疾病,可是相當棘手。

該如何預防這種「急性致命」的危機呢?營養師建議,平時監測就很重要。特別是本身有心臟病史的國人,維持日常量血壓、定時健康檢查,一旦發現有血壓偏高、血液生化數值異常時就該當心,適時調適工作與生活狀態,預防憾事於未然!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揮別過勞危機,你可以這樣做…

  1. 規律的飲食習慣。無論工作再忙,定時定量吃飯還是很重要,最好能在用餐時放鬆無壓力,讓身體習慣有固定的休息時間。
  2. 少吃垃圾食物、少喝含糖飲料。壓力大時忌諱暴飲暴食,特別是含有「高糖」、「高脂肪」食物,容易造成體內脂肪的累積,可能就是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的元兇囉!
  3. 心情與腦袋適度放鬆。許多責任制的工作,即使人不在工作岡位上,腦子也停不下來,這並不是「真正的放鬆」。如果發現思緒無法跳脫出來,建議找其他事情來分散心力,例如運動、閱讀、爬山等,都是很棒的舒壓方式。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勞動部勞工舒壓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