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環保並行,打造永續便利生活!

科技與環保並行,打造永續便利生活!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科技的發展一直被視為資源濫用的元兇,然而 HealthBuy 則有不同思維,許多科技的拓展是為了改善資源的花費。」

上一篇介紹了居家健康管理的科技進步,著實改善了許多有慢性病、注重身體健康的人遇到的困境。如果這些科技醫療感覺離你很遙遠,又有什麼提案是能夠幫助到你的呢?

這次,HealthBuy 要帶你們來看看「物聯網」與「永續資源」的科技落地處:

碎片化資訊整合,軟硬體串聯互惠

在傳統概念中,醫學健康領域的資訊總是不夠透明,追根究柢的原因有兩個,「資料取得不易」以及「資訊不夠流通」

舉例來說,台灣每 5~10 年會舉辦全國性健康狀況調查,第一線接觸民眾的地方健管人員,以紙本紀錄健康資料,累積一定量後轉送中央單位,在經由人員審核、評估、統計,最終得到調查結果,可能已耗時半年之久。所以我們看到的,幾乎都是前一年的數據。

除了資訊公開的效率有待改進外,資料的整理也需耗費一番功夫,如何將這些碎片化的數據透過系統性的整理,就能往高效能產出更進一步!

這也就是在醫療領域中,物聯網能帶來的效益。經由硬體設備的升級,搭載軟體設備的串聯整合,一般的健康數據都能直接傳輸到雲端儲存,甚至分析運算,取代高人力成本,加速資訊曝光的速度!

如果這樣講還是有點抽象,那改成「智慧居家」的解釋吧!就像是 Google 或小米出的 AI 智能音箱,未來只要串連起硬體設備,就能透過遠端遙控方式,無論你是想要開燈、關門、啟動洗衣機、打開冷氣等等的家電都沒問題,著實便利了人們的生活。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科技與環保並行,永續資源開發

天然資源有限,環境保育更是全民的責任!

科技的發展一直被視為資源濫用與環境破壞的元兇,然而 HealthBuy 則有不同思維,我們發覺到,許多科技的拓展是為了改善資源的花費,就好比如:電子紙的應用

電子紙,英文稱為 Digital paper 或 ePaper,他與一般自行發光的螢幕不同,環境中的光線越明亮,電子紙越方便閱讀,也不會有藍光刺激眼睛的困擾,能避免眼睛傷害。對環境的好處是,省電又省紙

你可能會好奇,電子的東西卻說能省電?是的,你沒有看錯,除了耗電力低於一般電子產品外 (一次充飽電平均可使用一個月),在沒有變化的頁面中停留 (沒有翻頁或做修改),可說是完全不耗電,螢幕上的字也不會消失。

省紙這點就不用說,電子紙基本上是永續使用,特別是需要重複修改更新的文件,例如醫院房卡,公佈欄資訊,就是電子紙很好的應用之處。更厲害的只要透過數位連結,更新的內容經由後台輸入後,即可直接顯示,省時省力又不容易出錯!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科技日新月異,持續推陳出新,皆不忘「解決問題」之初衷。當然,還有許多優化應用的空間,期盼在未來,能給大眾一個更加舒適生活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