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常見的健康小困擾,妳中了幾項?

女性健康小困擾,妳中了幾項?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亞洲女性普遍的脂肪累積於臀部與大腿,容易導致上半身纖細、下半身粗壯的西洋梨型身材。」

三月寵愛女人日,身心靈都要受到最好的照顧!不只是外在的打扮,還要解決女性潛在的健康隱憂,維持內在美的最佳狀態!

這次觀察了職場女性在健康上困擾的前幾名,分別分享幾點營養師解決困擾的方式,讓我們一起好好愛自己吧~

女性健康小困擾第一名:小腹一直凸、屁屁不緊實

同樣一天 8 小時坐在辦公室,為什麼男性同事看起來身材還 ok,而妳卻有縮不起來的小腹、以及日益增長的臀部?這其實屬於男女性先天上的差異!

亞洲女性普遍的脂肪累積位置在於臀部與大腿,我們需要較多的內臟脂肪來保護子宮部位,所以容易導致上半身纖細、下半身粗壯的「西洋梨型身材」

營養師建議,飲食上也要少吃高鹽高鈉食物、少喝湯、少沾醬,每日充足的水分攝取,改善下半身水分滯留與水腫的問題。運動改善方式,可以加強下半身的運動,例如跑步、踩飛輪等有氧運動,搭配深蹲、腿推等重量訓練,促進下半身的血液循環,也能幫助臀部與腿部的肌肉緊實訓練。

女性健康小困擾第二名:皮膚冒痘頻繁、臉部前胸後背

長痘痘不只是青春期少女的困擾,有時我們工作壓力大、晚上睡不好、月經來潮前,時不時就會冒出幾顆痘痘,看了心情更不好了…

痘痘的生成原因與「皮脂腺的過度分泌或阻塞」有關,而皮脂腺的分泌變化又會受到「荷爾蒙」的影響!然而,這樣表示長痘痘是「荷爾蒙失調」嗎?當然不一定囉!

體內的荷爾蒙本身是相互平衡的存在,可能因為妳最近壓力大,多分泌些「壓力型荷爾蒙」讓妳有更強的後盾去解決問題;或是月經前,黃體素的大量分泌,以順利脫落子宮內壁與排卵。這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營養師提醒,冒痘時切記不可動手擠。保養上要注重清潔與保濕,飲食上建議多攝取富含維生素 C 與 E 的蔬菜與水果,例如:芭樂、蘋果、奇異果等。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盡快調整回正常的生活作息。

女性健康小困擾第三名:情緒起伏大、月經不規律

女性朋友們多少都有過類似經驗,感覺自己的情緒受外界波動很大,常因為一點小事就毀了一天的好心情,有時還會做出脫序的舉動,如大聲說話、易怒、緊張、愛哭等,難道我們天生就是「臭脾氣」的代表嗎?絕對不是!

情緒起伏當然與荷爾蒙脫不了關係,當身體傾向刺激交感神經如腎上腺素時,會使情緒高亢、過度興奮,表現出來就會有些「神經質」。然而有怎麼樣的解決方法呢?

營養師建議,可以經由「吃」來改善!血清素,又稱為「快樂荷爾蒙」,能夠平衡交感神經,降低焦慮等負面心情,讓妳漸漸找回那個放鬆的自己。透過攝取富含色胺酸與維生素 B6、B12 的食物,例如:香蕉、雞蛋、牛奶、堅果等,有助於血清素的合成,趕走壞心情!

以上幾個常見的女性健康小困擾,妳中了幾個呢?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