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吃隔夜菜會致癌,這是真的嗎?

聽說吃隔夜菜會致癌,這是真的嗎?

坊間常有謠言指出,因為青菜中的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經過特定的化學作用轉換成致癌物質「亞硝胺」,所以常吃隔夜菜會導致胃癌或其他癌症。

硝酸鹽是氮循環中自然產生物質,在植物體中的機能和營養扮演重要角色,蔬果農產品主要之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來源為植物吸收硝酸態氮,以供植物生長及合成胺基酸、蛋白質等所需,所以硝酸鹽是蔬菜重要成分,存在於植物體中。

蔬菜本身含胡蘿蔔素、維他命 C、E 等成分,可阻斷亞硝酸鹽轉換成亞硝基化合物等有害或致癌物質,同時亦具抗氧化作用,能將亞硝酸鹽還原為對人體無害的一氧化氮。

目前尚無確切證據可證明蔬菜硝酸鹽攝入人體後會產生亞硝基化合物之關聯性。

歐盟對蔬果含硝酸鹽之評估結論指出:「整體來說,由於從蔬果攝入硝酸鹽相信不會對健康帶來可見的風險,因此認為進食蔬果帶來的好處應高於蔬果攝入硝酸鹽的風險」,同時提醒民眾仍應保持均衡飲食,攝取多種類蔬果,經清洗、去皮、烹煮後可去除大部分硝酸鹽。

但其實隔夜菜並不會導致致癌,如果沒吃完的食物,都應儘速放進冰箱保存,並儘早食用完畢,不要放置於冰箱太久,避免滋生細菌,導致微生物污染

新聞來源:衛福部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 [發布日期:109 年 11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