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 4 種小 baby 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媽咪,請這樣餵我吃!」

盤點 4 種小 baby 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媽咪,請這樣餵我吃!」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鈣質、鐵質、碘與維生素 D 是台灣幼兒常缺乏的營養素。」

先前在醫院小兒營養門診服務時,最常遇到兩種狀況:體重過重及嚴重偏挑食

別以為我們台灣的小孩都是營養過剩,針對偏挑食的小孩,事實上在微量營養素如:鈣、鐵等很常是不足的以下營養師就帶你來瞭解,1 – 3 歲幼兒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媽媽們應該如何餵食最健康:

鈣質:每日建議量 500 毫克

配方奶+深色蔬菜更營養。

孩子在成長階段若鈣質攝取不足,容易使骨鈣游離至血液中以支持神經傳導、肌肉收縮等生理功能,而骨鈣的流失會影響到孩童的身高發展。

這階段建議可以配方奶搭配食物補充鈣質,每 500 毫升配方奶約含鈣 350 毫克,再搭配每天一顆荷包蛋及高鈣食物,例如:深色蔬菜的芥藍菜、波菜、紅鳳菜等,這樣一天鈣質攝取就足夠了喔!

另外我也建議,1 毫升的鮮奶就含有 1 毫克的鈣,所以 2 歲後開始喝鮮奶,只要記得「每日早晚一杯奶」,不用擔心鈣質攝取不足囉。

鐵:每日建議量 10 毫克

動物性含鐵食物好吸收。

根據國內統計,約有 3 成的幼兒有缺鐵問題,缺鐵除了可能造成貧血,也可能影響大腦中樞神經的發展,小孩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力低下等問題

每 500 毫升配方奶約含有 6 毫克鐵,初期以配方奶補充鐵是沒問題的。而脫離配方奶後,選擇鐵含量高的食物就很重要。食物當中有「二價鐵」與「三價鐵」兩種形式,分別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與「植物性食物」

其中二價鐵的吸收率是三價鐵的 2 – 3 倍,補充鐵質最有效率的方式可選擇二價鐵的豬血 (鐵 5 – 6 毫克/塊)、牛肉 (鐵 3.4 毫克/ 100 克)、鴨肉 (鐵 3 毫克/ 100 克)。

同時,餐後可搭配富含維生素 C 的水果,如芭樂、木瓜等,更能幫助鐵的吸收!

碘:每日建議量 65 微克

餐食添加含碘鹽最方便。

碘是合成荷爾蒙「甲狀腺素」的原料,但許多媽媽們很容易忽略他,其實甲狀腺素除了會影響身體的代謝速率外,特別是在兒童 2 歲前還關係到智力發展。

缺碘孩童常見的症狀包括動作與反應遲緩、哭聲無力等,這時媽媽們要有所警覺,在配方奶的選擇注意是否含碘,飲食料理以含碘鹽烹調,或每週給孩子吃 1 – 2 次的海帶、紫菜等,都能輕鬆補充到適量的碘喔

維生素 D:每日建議量 200 IU

每天日曬 10 分鐘就夠。

營養師特別提醒,母奶的維生素 D 含量遠低於配方奶,6 個月前純喝母奶的寶寶,出現維生素 D 缺乏狀況有高達 8 成!若血液中維生素 D 濃度過低,可能會影響到骨骼與牙齒發展。

然而獲取維生素 D 的方式很簡單,除了選擇有富含維生素 D 的配方奶粉之外,1 歲以上的小孩只要維持每天日曬約 10 分鐘,皮膚就會協助轉化成維生素 D 使用,也就不用擔心不足的問題囉! 

看完這些內容,媽媽們也無需過度擔心,透過每日的飲食內容慢慢調整,同時觀察小孩的變化,陪伴他健康成長!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