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肪過高不好,但你知道太低也會出問題嗎!?

體脂過高不好,太低也不行?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減脂過程一旦出現停經、皮膚脫皮等問題,就該暫停並諮詢相關醫事人員,避免症狀惡化。」

近年來健身健美風氣漸盛,逐漸改變了人們的審美觀念,「線條明顯」成了許多人心目中追求的最終理想。先不論在追求嚴格目標下衍伸出的憂鬱、厭食等問題,你知道,其實過瘦、體脂肪過低對身體也是有許多危害嗎?

營養師看過太多的例子,特別是女性,因為 BMI 過輕、體脂過低等原因,導致身體出現異狀,這樣是得不償失的!今天就來分享,體脂過低到底會出現哪些問題呢?

體脂過低的壞處一「大姨媽不來了?」

因為先天性體態的關係,女性的體脂比率普遍比男性高。但許多健身女性也在追求與男性一樣的「低體脂」就比較危險了!

正常的體脂範圍建議:男性 14% – 23% ,而女性 17% – 27%。研究指出,女性體脂降到 15% – 17% 容易導致經期紊亂、出血不規律、異常疼痛等情形。而為什麼體脂過低會影響到月經呢?

女性性荷爾蒙 (雌激素) 的分泌與身體脂肪含量息息相關,當脂肪降低,大腦會發出警訊,減少荷爾蒙的產生,表示身體處在備戰狀態,內分泌整個被打亂,還有可能影響到免疫系統,變得容易疲勞、生病等問題,滿嚴重的喔!

大姨媽不來了,進一步就會影響生育功能囉!若有生小孩計畫的女性們千萬要注意了。

體脂過低的壞處二「骨折風險高?」

承接上面提到會影響性荷爾蒙的風險,進一步會造成骨礦物質的流失,讓骨骼變得更輕更鬆散,也就相對更脆弱。

常常有人說,體脂過低的健美女性,因為皮膚缺少油脂保護而看起來乾乾的,好像比較老?雖然此話有點戲謔成份,但事實上骨質流失的女性跟「停經後的女性」類似,兩者都會有較高的骨折風險。

營養師提醒,骨質流失是漸進的過程,大家還是要注意每日鈣質等礦物質的補充,透過飲食的方式延緩流失速度。運動與健身時也要特別注意安全,不然一旦骨折了會更令人反腦呢!

體脂過低的壞處三「皮膚較差?」

皮膚粗糙應該不是女性朋友們樂見的!

大家應該有過,冬天太冷,若沒擦乳液而造成皮膚過乾、粗糙脫皮、甚至破皮流血等問題。當體脂低於 15% 時,也容易出現皮膚粗糙的狀況

營養師建議,如果可以就要停止減脂的動作,使用成份較油的保養品也多少能有些幫助!體脂只要回升後,通常皮膚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囉。

以上的幾個現象也可當作正在減脂朋友們的一個警訊,一旦出現停經、容易生病與疲勞、皮膚脫皮等問題,就要先暫停並諮詢相關醫事人員,避免症狀惡化。健身、減肥、減脂的目標應該是維持健康勻稱的體態,若過度苛刻甚至傷害身體,那營養師建議要稍微打住,千萬別為了一時的美麗而賠上了健康啊!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