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補怎麼吃?原來薑母鴨要這樣吃!

冬天進補,薑母鴨要這樣吃!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很多人都認為,冬天需要補充更多熱量,所以進補顯得很重要。營養師說明,冬天並不需要更多的熱量,進補其實沒必要!」

這幾天的氣溫驟降,是不是讓你我都非常有感呢?中午想去吃碗羊肉湯麵線,卻發現大排長龍的人群都在等,為什麼天氣一冷,大家都不約而同想喝羊肉湯呢?

誰說,想增加身體產熱,一定會變胖?只要在不超量的狀態下,很多食物可以讓你溫補身子喔,一起來看看吧:

充足但不過量的熱量攝取

冬天更是要注意充足的熱量攝取,應當充足但不過量!

很多人都認為,冬天需要補充「更多」的熱量,所以「進補」顯得很重要。營養師直接破題說明,冬天並不需要更多的熱量,「進補」其實沒有必要!

現在的國人大多是營養過剩,加上三大營養素的比例可能失衡,導致體重增加、血脂肪提升等健康危害。每日應攝取的熱量約為體重*35 大卡,若在總熱量不超標下,適量的進補是可以接受的。

營養師前陣子發現一款美味健力湯,營養均衡且熱量適中,最方便的是能加熱即食,其中一款雞湯更含有高達 27 克蛋白質,將近一天所需量的 46%,營養滿分,推薦給大家試試。

至於其他大家常聽到的進補方式,到底該怎麼吃比較好呢?有什麼可以無負擔吃薑母鴨、羊肉爐的方法嗎?

薑母鴨與羊肉爐 多吃肉少喝湯

進補的料理在湯頭上大多是高脂肪、高鈉、高鉀,不宜過量。

吃薑母鴨或羊肉爐,豈有不喝湯的道理?有的!在不發胖、不造成心臟、腎臟的負擔下,就應該少喝湯。

這些用中藥食材熬補的熱湯,味道濃郁,通常還會來點米酒提味,但通常沒有太多的營養價值,只有比例很高的油與鈉鉀離子,對於有心臟或腎臟問題、高血壓和血脂肪過高的慢性病朋友們,營養師建議就不要「進補」了。

不過,整個冬天總會遇到朋友聚餐、嘴饞想吃的時刻,比較好的方式就是吃羊肉與鴨肉,肉本身才是最有營養價值的。且經過去皮、避開沾醬,最好還可以多吃點蔬菜,少吃點澱粉類的飯麵冬粉,熱量就可以減少 20% 囉!

蔥、薑、蒜、辣椒等辛香料食材入菜

蔥、薑、蒜、辣椒等辛香料食材,增加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

吃薑母鴨會覺得身體暖活的重要功臣之一,就是「薑」。生薑含有「薑辣素」,吃了會覺得嘴巴有刺激感,身體也會更著發熱起來。薑辣素能促進血液循環,特別是末梢的四肢部位,改善你的手腳冰冷問題。

所以不見得要吃薑母鴨,營養師反而建議將生薑入菜,或是泡熱薑茶來喝,從日常飲食中時時攝取,會比偶而一次薑母鴨的效果更好唷!

其他像是生洋蔥、大蒜、辣椒等有都有類似的效果,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提升體內中心溫度,同時維持並活化免疫系統作用。但這些辛香料都要吃到食材效果最佳,若是透過喝湯或其他加工製品,體內生熱效果就沒這麼理想了。

中藥食材補氣活血

桂圓、紅棗、枸杞等常見中藥材,在中醫上有補氣、活血之功效。

天冷來一杯桂圓紅棗茶,是營養師在冬天最享受的時刻。在中醫上認為,手腳冰冷與氣虛、血虛有關,而桂圓、紅棗、枸杞有補益心脾、補血溫補的作用,搭配熱水沖泡的效果很好。

很多人可能會有疑問,喝完熱茶後有需要將這些中藥材吃掉嗎?答案當然是可以囉!

如果是使用新鮮中藥材現煮,當然可以一併把中藥食材吃下去,但若是使用茶磚泡開的,可能在製作過程添加額外的加工物質,通常這類的原料營養師就不會刻意吃囉!

今天介紹了幾種常見的冬天進補食材與中藥材成分,營養師建議大家依照自身的狀態評估,適合哪種方式讓身體產熱,一起過個溫暖的冬天吧!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