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們聽過「性早熟」嗎?避免三大類食物預防孩子過早發育!

爸媽們聽過「性早熟」嗎?避免三大類食物預防孩子過早發育!

本文重點小叮嚀:「預防性早熟,可透過避免大量吃以下三種類食物: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中藥進補食材;雞皮、雞脖子、雞屁股等環境荷爾蒙殘留食物。」

幾天前營養師到同事家作客,她家裡有位小女兒,所以我們聊了許多與健康飲食、育兒生長的話題。印象很深刻是談到了「性早熟」的問題,同事對這方面有很多疑問,深怕不小心給孩子吃到某些食物可能會導致「過早發育」。

回家後營養師找了些文獻資料,也發現網路上的媽媽社群中,不時會有人求助這個議題,所以這次營養師就要針對容易刺激「性早熟」的食物來提醒大家,在照顧上要特別注意囉!

 性早熟是什麼?有哪些特徵呢?

根據台灣的統計調查,女孩約在 8 – 13 歲、男孩約在 9 – 14 歲會進入青春期,也就是出現第二性徵,女孩會開始胸部發育、長出陰毛與月經來潮,男孩會長出喉結、大量長出體毛等。

在醫學臨床上對於性早熟的定義為:女孩 8 歲前、男孩 9 歲前就漸漸出現上述性特徵的發育。

 性早熟可能會有哪些問題呢?

在臨床上最容易遇到、也是父母們最普遍擔心的,就是可能會長不高!

一旦進入青春期,意味著性荷爾蒙的分泌,會刺激骨骼細胞的生長,可能是先前的 2 倍速度,讓孩子快速長高。然而,快速的生長伴隨著生長板越早閉合,導致國中以後可能就停止長高囉

此外,女孩如果在小學低年級就月經來潮,可能尚未有心理準備或受同儕排擠,容易造成心理壓力。

國外也有許多醫學研究證實,孩童的第二性徵過早發育,可能與成年後罹患代謝症候群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乳癌與攝護腺癌等風險相關,實在是不可輕忽阿!

有媽媽問過我,如果月經提早開始,是不是代表會比較早停經,且進入更年期呢?依照目前的研究,對於正常時間月經來潮與提早來的女性,停經的時間沒有明顯的不同,但性早熟的女性在停經後的骨質流失是更加快速的!

 要避免吃哪些食物來預防性早熟呢?

  • 避免吃大量的黃豆製品,如:豆漿、豆腐等

營養師所謂的大量吃,是指把豆漿當水喝、三餐都吃到四份以上的豆腐,長期下來很容易引發性早熟。因為黃豆製品含有大豆異黃酮,又俗稱為植物性的雌激素,與人體的雌激素構造相似。

但如果是有吃素的家庭也不用太擔心,只要注意給孩童的份量,經常替換食物種類,還是可以正常發育喔!

  • 避免吃過量的中藥進補食物,如四物湯、十全大補湯、滴雞精、蜂王漿等

在中藥的配方中,常有許多食材是滋陰養血、含雌性激素的,過早開始進補,容易刺激性成熟。爸媽們或阿公阿嬤們要特別小心囉,如果還是想透過中醫來調節體質,記得要找合格的中醫師開立中藥處方!

  • 避免吃有環境荷爾蒙殘留的食物,如雞皮、深海魚皮、雞屁股、雞脖子等

環境荷爾蒙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除了吃多了可能會引起過敏體質等症狀外,還有可能加速興成熟的時機。

具體來說,環境荷爾蒙包含了蔬菜水果的農藥、深海魚貝類的重金屬殘留,還有塑膠容器的塑化劑。購買前可選擇有產銷履歷的食材,或是每次選擇不同廠牌的食物分散風險,降低涉入環境荷爾蒙的機會!

 一旦懷疑孩童有性早熟的問題該怎麼辦?

最建議的方式是立即找醫生評估孩童的發育狀況,醫生會視情況給予抑制荷爾蒙的藥品,並配合飲食與生活型態的調整,來延緩性早熟的狀況。

治療性早熟的成效,以 6 個月內對症下藥的效果普遍較佳。提醒爸媽們不要浪費這黃金 6 個月,時刻關注孩童的生長是很重要的喔!

*若有任何不適症狀發生,敬請就醫或尋找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

  1. Public health implications of altered puberty timing. Pediatrics 2008;121:218-30; doi: 10.1542/peds.2007-1813G.
  2. Pubertal Timing and Adult Obesity and Cardiometabolic Risk in Women and Me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 J Obes 2013;37(8):1036-43; doi: 10.1038/ijo.201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