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鈉鹽含放射線,對健康會產生重大危害?

減鈉鹽含放射線,對健康會產生重大危害?

疫情期間,許多人減少進出公共場所,相較以往,在家中烹調的民眾增多。為了講求健康,有些人會使用減鈉鹽代替一般精鹽。

但有傳言說:減鈉鹽含有放射性物質,會讓人健康受損,令人兩難。到底減鈉鹽是否會對人體造成輻射傷害?

減鈉鹽對人體有好處嗎?為什麼?

根據 2013~2016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指出:臺灣 7 歲以上的族群其鈉攝取量均高於 2400 mg(每天鈉離子建議量),男性約高出 1.3~1.8 倍,女性約高出 1.2~1.3 倍。國人普遍有鈉離子攝取量過多的問題,而攝取過量的鈉離子,會讓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增加,導致心臟需要輸出的血液量也會增加,最後讓血壓逐步升高。

此外,該調查中也發現:國人 7 歲以上的族群其鉀離子攝取量約為建議量(3510 mg)的 5~7 成,而飲食中的鉀離子具有對抗高血壓及心血管的保護作用。

換言之,國人普遍在鈉離子攝取過高而鉀離子攝取不足之狀況下,對心血管系統是很不利的。

2006 年於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表的研究發現,長期提供鈉鉀重量比值為 1 比 1 的高鉀減鈉鹽給長者食用,經過 30 個月之後,可以發現到這些長者的心血管死亡率下降了 40%,平均餘命也增加了一年。而且後續研究也發現,長者的鉀離子攝取量過低,死亡的風險也會增加。所以除了腎臟病患外,民眾應該要增加鉀離子的攝取量。

減鈉鹽的原理正是用氯化鉀代替氯化鈉,除了減少鈉離子含量外,同時也增加了鉀離子的攝取。透過增鉀減鈉的飲食,能有效地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聽說減鈉鹽含有鉀-40 會導致輻射傷害,是真的嗎?

鉀元素中最常見的同位素為鉀-39、鉀-40 跟鉀-41。在自然界中,鉀-39 的含量約為93.26%,鉀-40 含量為 0.012%,鉀-41 約為 6.73%,其中鉀-39 與鉀-41 屬於穩定同位素,而鉀-40 不穩定,所以具有放射性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曾針對市售減鈉鹽產品中鉀-40 的濃度進行檢測,發現在市售的減鈉鹽產品中,天然放射性物質鉀-40 濃度最高為 8.86 貝克/公克,但並未超過該會「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中所訂的限值(10 貝克/公克)

而且每貝克的鉀-40 造成的人體輻射劑量約為 0.0062 微西弗,故保守推算攝食減鈉鹽一年所造成的劑量約為 182.4 微西弗,約等於坐飛機從台灣到美國紐約來回一趟的人體暴露劑量,亦遠小於一般人之年有效劑量限值 1000 微西弗(1 毫西弗),更遠小於吸菸所造成的輻射暴露,所以民眾不需要過度擔心或恐慌。

吃減鈉鹽會吃進過量的鉀-40?

人體會進行代謝,不會一直留在身體上

或許有人擔心,雖然食用減鈉鹽看似影響很小,但長期食用是否會有過量的問題?這個問題其實不用過於擔心,因為人體會自己進行鉀離子的代謝。在健康人體中,鉀離子會透過腎臟進行代謝,以維持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如果身體攝入過多的鉀離子,會透過腎臟排出多餘的鉀離子;同樣地,鉀-40 也一樣會透過腎臟排出體外,不會累積在身體當中

但要提醒民眾的是:如果本身腎臟功能不佳,甚至是罹患慢性腎衰竭的病患,因為腎臟功能不全,會影響鉀離子的調節而導致高血鉀進而引發心律不整,因此,雖然沒有鉀-40 暴露的危害風險,但仍要提醒慢性腎衰竭的病患,應避免使用減鈉鹽。

綜合以上所述可知,減鈉鹽可以有效地降低高血壓或心血管風險,對於長期在攝取高鈉食品的民眾來說,是一個較好的選擇。至於減鈉鹽當中可能含有之天然放射性物質鉀-40,對人體來說,造成的輻射傷害並不大,甚至比照一次乳房 X 光還要小很多。

其整體攝食之風險,仍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而且人體也會自行代謝鉀離子,不需要擔心造成累積。整體來說,民眾可以安心使用,不需要因為減鈉鹽中含有鉀-40 而造成恐慌。

新聞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食藥好文網 [發布日期:109 年 11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