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醣飲食不可不知的 4 大迷思!

低醣飲食不可不知的 4 大迷思!

本文重點小叮嚀:「低醣飲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最好的狀態是能融入生活,成為一種飲食習慣!」

在教育多位減重的個案時,營養師發現幾項常見的疑問,例如:「健康的食物就一定是低醣?」、「低醣飲食一定要自己煮嗎?」、「低醣飲食可以喝酒嗎?」

今天整理了四個低醣飲食的迷思,一一來為大家解答:

 健康的食物一定是低醣?

不一定,也有所謂的不算低醣的健康食物喔!

對許多民眾來說,低醣飲食能幫助減重,是很健康的飲食法,所以推論:「健康食物 = 健康飲食法 = 低醣飲食?

這個觀念不太正確喔!食物主要含有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質、蛋白質,有很多食物是以「醣類」為主的健康食物,像是早餐會吃的「燕麥」、「地瓜」,或是水果的「香蕉」、「柚子」。這些雖是大家所謂的健康食物,但都不算低醣喔!

所以,在執行低醣飲食時,到底能不能吃這些「不算低醣的健康食物」呢?

答案當然是可以,但要注意控制份量的吃 (少吃)!低醣是以一天的總攝取醣量做區別,如果早餐的「燕麥」吃多了,午餐就該相對的減少醣類,以不要超出一天的目標為主囉!

 低醣飲食一定要自己煮嗎?

配合自己的生活習性,自煮或外食都好!

這應該是營養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但營養師的建議是「配合自己的生活習性,自煮或外食都好!減重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低醣飲食也是,最好的狀態是能融入生活,成為一種飲食習慣。

  • 自己備餐料理:可以掌握食材的新鮮度、份量、烹調方式等,對於「低醣飲食」這種較嚴格的限制,初期可以很快適應上手,無論是為了減重或血糖的控制,成效還不錯!
  • 外食選擇: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是不得已的,營養師也能體會,所以了解外食的選擇就很重要!只要先行分配三餐的醣量,每餐攝取充足的營養素,漸漸也會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達到相應的減重目標。

 低醣飲食可以晚餐不吃醣類嗎?

營養師的建議是,三餐要平均吃醣類最佳!

這是來自一位女性友人的疑問,在她的認知裡,晚餐不吃澱粉才是健康的…再加上一句諺語說:「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是不是在你的心中,也覺得晚餐吃越少越好呢?

事實上,營養師並不是這樣想的!以低醣飲食來說,為了維持血糖的波動穩定與身體能量的需求,最建議三餐都要平均吃醣類

「但晚上吃醣類聽說會轉換成脂肪,變胖耶!」女性友人接著問。

醣類要攝取過量才會轉換成脂肪堆積喔!」在低醣飲食的正確規範下,只要不超出醣攝取量目標,是不用太擔心的。

當然有種情況是,中午與朋友吃大餐,不小心超過了午餐的醣量目標,晚餐只能減少醣類,甚至不吃醣類還債囉!偶爾發生一兩次可以接受,如果頻率太高,那反而要審視是否適合執行低醣飲食囉。

 低醣飲食可以喝酒嗎?

可以選擇含醣量少的酒類!

很多人以為,酒類不含熱量,甚至不含醣類!其實只要把酒類後面的營養標示拿起來一看,就會知道很多酒的「熱量」與「醣類」都不低喔

特別是「酒精性飲料」,水果啤酒或水果氣泡酒,醣類含量過高的食品,都不建議低醣飲食的執行者飲用,因為喝一瓶下去,可能就相當於一餐的醣類了!

如果真的想喝酒,該怎麼辦?很簡單,就選擇含醣量少的酒類,威士忌、伏特加、白蘭地等酒精濃度較高的酒類,醣類含量幾乎為零,偶爾小酌是沒問題的喔!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