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哈啾,是感冒還是過敏?

哈啾、哈啾,是感冒還是過敏?

張先生買了一束百合花回家,想讓太太驚喜。收到花束的張太太開心得不得了,趕緊插進花瓶裡,擺在客廳讓室內充滿生氣。可是,才過了一會,小女兒就不停地打噴嚏。夫妻倆以為孩子感冒了,趕緊帶去看醫生。

經過診治之後,醫生告訴他們這是過敏性鼻炎,原來孩子對花粉過敏,只要遠離過敏原,症狀就會改善了。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非常惱人的疾病!

有的患者可能是對某些種類的花粉過敏,有些則是對塵蟎、空氣汙染過敏。一旦身處的環境中有過敏原,就容易引發過敏現象,產生打噴嚏、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更嚴重的還會引發哮喘。

在美國,春天繁花盛開的時候,也是許多對花粉過敏患者的好發季節;在台灣,因為海島型氣候,濕熱且空氣汙染嚴重,則是以對塵蟎、空氣汙染過敏的患者較多,且一整年都有可能是好發季節。

許多孩童有過敏性鼻炎的毛病,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症,兒童更容易發生過敏。為避免引起過敏現象,遠離過敏原當然是首先要注意的事,如果是季節性的鼻過敏患者,在花粉季節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家中也不要栽種太多花草植物。

而全年性的鼻過敏患者,則要保持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以減少過敏原的存在。當然,看醫生還是最重要的,有必要的話,醫生便會開立處方,以藥物輔助緩解症狀,消除身體的不適感。

此外,許多人對藥物存有誤解,總以為吃藥有副作用,或者長期吃對身體不好。其實,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對病情絕對有幫助,千萬不要因此誤信偏方或保健食品誇大不實的宣傳而延誤就醫,聰明的家長尤其要謹慎小心,為孩子健康把關。

新聞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食藥好文網 [發布日期:106 年 6 月 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