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玉米筍」跟「玉米」本是同根生?

原來「玉米筍」跟「玉米」本是同根生?

本文重點小叮嚀:「大番茄的膳食纖維含量高,被認定成蔬菜;小番茄的糖含量相對高,被歸類成水果。」

有很多名稱相近的食物,你分得清楚嗎?大番茄跟小番茄竟然不一樣?小黃瓜與大黃瓜竟然是同種食物!

這麼多似似而非的食物,今天營養師帶你一起來破除迷思:

大番茄是蔬菜、小番茄是水果

番茄應該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食物,最貼近也最困難!大小番茄吃起來的味道很相似,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他們的不同。

大番茄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且單位重量下的熱量比較低,所以被認定成「蔬菜」;而小番茄的糖含量相對較高,營養素的比例上比較接近「水果」,而歸類之。

但兩者的特點在維生素 A 與 ß-胡蘿蔔素的含量上都是很豐富的,真不愧是番茄啊!

玉米筍是蔬菜、玉米是全榖雜糧

其實他們是同一種食物喔!玉米筍可以說是未成熟的玉米,在他小時候就進行採收,變成了另一道料理。

大家應該有種感覺,食材越成熟就會越甜,玉米也是這個道理!較早採收的玉米筍,碳水化合物的量還不到玉米的 1/3 (相同重量下)。

所以玉米筍屬於「蔬菜」,而吃起來很有飽足感的玉米就屬於「全榖雜糧」,兩者在營養師的眼中都屬於健康的好食材喔!

地瓜是全榖雜糧、地瓜葉是蔬菜

營養師原本以為他們是同一種植物,只是一個吃根部、一個吃葉子。

但上了農糧署的網站查詢後發現,地瓜所長出來的地瓜葉口感較澀較生,適口性不佳,所以現在大家吃到的地瓜葉與地瓜屬於不同品種喔

另外跟大家分享,地瓜葉與其他水果打成的蔬果汁,味道不錯,不會有突兀的青菜味,又吃的到纖維,滿推薦的!

青木瓜跟木瓜都是水果

青木瓜,顧名思義就是尚未成熟的木瓜,口感偏酸,熱量較木瓜低了一些,每 100 公克只差了 13 大卡。

青木瓜很常入菜,泰式料理的沙律都少不了青木瓜的身影,真的要比較的話,「木瓜」的營養價值更高喔!最大的差異在於維生素 A 與維生素 C 的含量 (青木瓜幾乎不含維生素 A),無論是對視力保健或皮膚光澤,木瓜的營養成分都可以支持喔

小黃瓜跟大黃瓜都是蔬菜

這兩種瓜類的外觀幾乎一模一樣,只差在一大一小,他們是屬於同種蔬菜喔!

黃瓜又稱做胡瓜,常聽到的花胡瓜其實就是小黃瓜。也因為兩者屬於同種蔬菜,在營養成分上差異不大,一般售價以大黃瓜較經濟實惠,而小黃瓜在烹調方式上也有較多變化,推薦大家可以交替食用喔!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
  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