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的維生素 C 最高?營養師推薦 5 種水果,每種都超越檸檬!

檸檬的維生素 C 最高?營養師推薦 5 種水果,每種都超越檸檬!

本文重點小叮嚀:「芭樂、釋迦、奇異果、木瓜、甜橙,維生素 C 滿分的推薦!」

還以為檸檬的維生素 C 含量是最多的嗎?再這樣想就落伍囉!

大家都知道,維生素 C 是維持肌膚水潤 Q 彈的功臣,這次營養師整理出 5 種維生素 C 含量豐富的水果,最高的甚至是檸檬的 6 倍!

愛吃水果的您,趕快把這 5 種水果列入採購清單,以後就不用再猶豫下午茶要吃什麼囉!

芭樂:維生素C是檸檬的 3.5 倍,吃籽能預防大腸癌

芭樂是營養師最喜歡的水果,因為它是台灣常見水果中維生素 C 含量最高的!

白肉的芭樂維生素 C 的含量就相當於檸檬的 3.5 倍,如果買的是紅心芭樂,維生素 C 可以高達檸檬的 6.3 倍,位居所有水果之冠!

且芭樂的熱量不高,100 克僅有 32 大卡,一次吃一顆的熱量也不到一碗飯的三分之一。

另外我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連芭樂籽一起吃,營養更全面,裡面有滿滿的膳食纖維,會讓您更有飽足感,也能加快糞便等毒素排出,長期吃還有預防大腸直腸癌的效果!

釋迦:維生素 C 是檸檬的 3 倍,但當心熱量高

釋迦是個營養素很全面的水果,除了豐富的維生素 C 可作為抗氧化劑外,釋迦也富含微量營養素如鉀、鎂、鐵等礦物質。

鉀離子能保護我們心臟健康,對於穩定血壓有正面功效,可謂「血壓調節器」。

釋迦要等到熟透變軟時最好吃,但我也要提醒,釋迦的熱量並不低,100 克可食果肉的熱量有將近 100 大卡,是芭樂的 3 倍,吃的時候要注意份量,一天吃一顆剛好。

金黃奇異果:維生素 C 是檸檬的 2.6 倍,連皮一起吃更營養

奇異果是營養師認可的 30 種抗癌蔬果之一!

看重的是維生素 C 帶來的抗氧化能力,能修復受損的細胞組織,強健自身免疫力,防止致癌物「亞硝酸胺」生成,研究發現能預防食道癌、胃癌及肝癌。

不妨將外皮以飲用水沖洗後連皮一起吃,因為毛茸茸的外皮含有的抗氧化物質是果肉的 3 倍!

同時,奇異果富含多種酵素與膳食纖維,飯後食用能幫助食物消化吸收,也能促進腸道蠕動代謝不必要的廢物,遠離腸胃道疾病,如腸躁症、腸憩室炎等。

木瓜:維生素 C 是檸檬的 1.7 倍,ß-胡蘿蔔素顧眼睛

木瓜的熱量較低,吃到 150 克 (約三分之一條木瓜) 熱量也只有 60 大卡,帶來飽足感之餘又不會有熱量負擔。

而木瓜的顏色跟蔬菜中的「紅蘿蔔」很相近,兩者都富含 ß-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轉變成維生素A,是眼睛保健的好食材。

特別說明「木瓜牛奶可以長胸部」一事,是因為木瓜含有蛋白酶,能分解牛奶中的優質蛋白質,幫助吸收並促進發育,所以單吃木瓜是沒有效的喔!

甜橙:維生素 C 是檸檬的 1.6 倍,吃的比榨果汁更營養

又稱為柳橙或柳丁,屬於柑橘類。

除了維生素 C 含量高之外,果肉的膳食纖維也非常豐富,特別是甜橙富含多種植化素,例如蘋果酸能幫助蛋白質的食物更好吸收、檸檬醛能降低血管內血塊的凝集,減少血管栓篩與中風的風險。

最新的美國研究也發現,喝柳橙汁有預防失智的效果,但我建議,直接吃比榨果汁能獲得更完整的營養素!把握秋冬甜橙的產季,物美價廉,推薦大家多加選購。

*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 2019 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