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山竹、無花果稱為「水果奇葩」,討厭這 3 種真是要虧大了!

榴槤、山竹、無花果稱為「水果奇葩」,討厭這 3 種真是要虧大了!

本文重點小叮嚀:「水果之王的榴槤、熱帶果后的山竹及生命之果的無花果,3 種堪稱水果界的奇葩!」

你是三餐不均衡外食的上班族嗎?你是否缺乏運動又愛吃下午茶及消夜呢?

這樣你可能要注意了!小心出現「微量營養素缺乏」的問題。

此時,每天 2 份水果,每份水果約網球大小,就可以幫助脫離營養素缺乏的危害!

台灣市面上的水果百百種,整體來說水果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如果吃膩了香蕉、芭樂、蘋果等常見的水果,那不妨試試看營養師心目中的「水果奇葩」吧:

水果之王:榴槤,膳食纖維是香蕉的 2.3 倍!

在東南亞國家產量豐富的榴槤,因其獨特的氣味而聞名。

榴槤屬於高熱量、高醣份、高膳食纖維的水果,每 100 克可食果肉的榴槤,熱量是芭樂的 3.5 倍、碳水化合物是奇異果的 2.2 倍、膳食纖維是香蕉的 2.3 倍,可見他的營養價值非同小可。

如果你因不常吃蔬菜且有便祕的問題,吃榴槤會讓腸胃道排便更順暢。但也因為熱量密度高,一次吃 1/4 瓣就有 60 大卡囉,一天建議最多吃一顆就好!

熱帶果后:山竹,綜合微量營養素的天然來源!

睽違了 16 年,終於在 2019 年開放泰國的山竹進口台灣。

年輕一輩的朋友們可能對山竹很陌生,山竹的白色果肉酸甜多汁,熱量相對偏低,吃 5 顆約 60 大卡,且礦物質種類多元,如鉀、鈣、鎂、鋅等,都是人體所需的必需營養素。

如果生活作息不正常,有熬夜、失眠、常感冒、易掉髮等症狀,每天吃 5 顆山竹來補充礦物質,能有助於調解體內生理功能的正常運作!

在採買時建議選擇中小型、且外殼偏軟有彈性的,表示內含果肉水分充足不會過熟。

生命之果:無花果,有脹氣或消化不良的人必吃!

每年的 6 – 10 月是無花果的季節,紅紫色且表皮微裂開的無花果,正是最適合食用的熟度!

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可能會對無花果敬而遠之,但事實上裡面這些緊密排列的果實籽是最營養的!它富含果酸與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保水性,能夠促進腸道的蠕動使排便更順暢

同時,無花果也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飯後吃顆無花果也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新鮮帶皮直接吃還可吃到表皮的花青素,其抗氧化效果能清除對細胞有攻擊性的自由基,維持細胞正常功能抵抗老化作用。也可拿來煮湯、熬粥,味道濃郁而不甜膩喔!

*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 2019 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