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滴雞精竟成了冤大頭?

選擇滴雞精竟成了冤大頭?

本文重點小叮嚀:「雞精與滴雞精除了製作過程的不同外,在營養成分上差異不大!」

每逢過年過節,送禮的廣告少不了「雞精」!雖然每個都少不了天王女神的推薦,但你真的了解雞精嗎?雞精真的營養嗎?有哪些人其實不適合喝雞精呢?

這裡營養師要告訴你幾個「事實」,對雞精抱有疑問的朋友們趕快看下去:

雞精的營養成分有哪些?

很多人認為雞精就是「雞的精華」,小小一瓶就能有滿滿的營養!但營養師並非完全支持這個說法!

雞精在萃取過程中去除脂肪與膽固醇,但保留了大部分的蛋白質,特別是胺基酸的成分。胺基酸是蛋白質的小分子構造,可供人體直接吸收與利用,調節免疫系統、抗疲勞等生理代謝反應。

說穿了,雞精最大的優點就是「營養好吸收」,對於腸胃道吸收受阻、飲食不均衡、微量營養缺乏的人,補充雞精就是不錯的選擇

市面上目前有幾款雞精商品擁有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主要是訴求產品內含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由食物攝取而來的必需的支鏈胺基酸 BCAA,在挑選時認清小綠人標章,也是一種保障!

雞精與滴雞精的差別?

有在關注相關產品的朋友們都知道,滴雞精的價格幾乎是雞精的 2 倍,因此滴雞精就真的比較營養嗎?

兩者的差異只有在「製作過程」的些微不同!滴雞精未經過濃縮、均質或色素添加的步驟,能喝到雞汁精華的原味,因此在挑選滴雞精時「雞隻品種」就變得很重要囉!

除此之外,雞精與滴雞精在營養成分上差異不大,透過公開的營養資訊揭露,部分雞精含有胺基酸的含量甚至還更高,因此營養師認為無須過度著墨在滴雞精身上。

哪些人不適合喝雞精?

由於雞精的原料單純,加上又是家喻戶曉的營養補給品,幾乎大家都有過喝雞精的經驗吧?

但要注意,雞精產品的礦物質鉀、鈉、磷與普林含量偏高,有高血壓問題、腎臟疾病、痛風、高尿酸血症等的朋友們,雞精不適合頻繁飲用。另外,針對 3 歲以前的孩童,由於腎臟功能尚未發育完全,也要盡量避免喝雞精。

那感冒的人呢?營養師建議,若因感冒造成食慾不佳,適時喝雞精確實可以補充些營養成分,但切記不可把雞精當成治療,病況嚴重還是要到醫院尋求正確的醫療幫助!

最後小結提醒大家,雞精只能作為「營養支持」,並不能取代正餐食用!如果將營養成分與「雞肉」相比,就會發現無論是熱量、蛋白質或微量礦物質等,都是雞肉大獲全勝啊!營養師自己也會把雞精當成是忙碌工作時的營養補給,別讓疲勞的身體拖垮了想要工作的心力囉!

*如果對雞精相關產品有進一步問題,敬請向營養師或專業醫事人員求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