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消費成主流,你跟上了沒?

健康消費成主流,你跟上了沒?

本文重點小叮嚀:「HealthBuy 打造智慧飲食預防的手機 App,透過客製化 AI 數據分析使用者的健康狀況,精準提供建議並詳加說明,強化健康消費新意識。」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的肆虐擾亂了全世界的生活,也變相加速了數位科技在消費上的應用,縮短了將近 5 年的改變!不僅是疫情的影響,就台灣來說,幾年前的地溝油摻雜、塑化劑殘留以及毒奶粉事件等,都對國人造成不小的陰影,進而喚起食安危機意識。

就數據面來說,iSURVEY 東方線上的《2019 台灣飲食行為調查》顯示,台灣消費者對健康飲食的重視度逐年攀升,有超過 85% 的消費者關心自己的健康飲食,其中更有近 70% 願意在購買前查看相關的產品營養標示

營養師都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國人的飲食消費習慣在改變,會開始注意食品與營養成分、產銷履歷、重金屬與加工物檢測等 (雖然不見得看得懂)。

今天營養師就帶大家來看看,這世界正在為健康做什麼改變!

Innova 2020 全球食品飲料行業趨勢

植物基革命 (Plant-Based Revolution) & 宏量營養的變身 (Macronutrients Makeover)

2019 年中 Beyond meat (植物肉) 的誕生,徹底翻轉大眾對於肉製品的認識!除了基於植物製品相較於畜牧業對環境更友善外,也是消費者對健康意識的抬頭,認知到紅肉食品對健康的影響而決定改變。

還有這陣子十分流行的燕麥奶,也是植物革命成功的經典例子!

而將營養概念融入食品中,這正是營養師最樂見的趨勢!

Coke-cola 與 Pepsi 兩大碳酸飲料廠接不約而同地推出「零卡」與「纖維+」攻佔健康市場,讓原本不營養的產品與健康靠攏。當然還有像低脂冰淇淋、減糖酒精飲料、100%現榨果汁等,消費者正在學習選擇較為健康的產品。

Clean Label 潔淨標章的認證

大家可能對 CAS 標章 (優良農產品) 或 TQF 標章 (產品整體驗證) 不陌生,但有聽過 Clean Label 嗎?

這是全球通用的潔淨標示,標榜「少添加」,除了不添加常見的 8 種食品添加物外,更嚴苛的「雙潔淨標章」只能使用法規允許的 82 種食品添加物,保障消費者買得安全、吃得安心!要減少添加物,食品在製作過程就必須有相對應的調整,這是一項需要食品業者與製造商的共同努力。

目前台灣便利商店龍頭之一的全家超商,正大力推動 Clean Label 標章,已通過 230 項產品居全台之冠,大家爾後有進去全家買食品時,可以多注意右下角的 Clean Label 標章喔!

HealthBuy 健康消費新意識的革新

有鑑於食品業大動作調整,消費者有健康消費的需求,此時正是數位科技參與之際!HealthBuy 工程師與營養團隊通力合作,聯手打造智慧飲食預防的手機 App。

我們相信「客製化」的重要性,透過 AI 數據分析使用者的健康狀況,精準提供建議並詳加說明,將食品營養的風險以紅綠燈號表示,大大提升健康管理的便利性,強化健康消費新意識。

此外,HealthBuy 也大力宣導食品標示八大營養素,對餐飲業者用同等於包裝食品的規格,期望揭露最完整的飲食資訊。目前 HealthBuy 已整理約 3 萬筆的台灣食品資料,期許能統整並建立完善的食品資料庫,成為健康飲食消費背後的重要推手!

面對廣大有健康消費需求的台灣國民,HealthBuy 亦致力於知識教育,提升國人的健康素質與營養觀念。

這是新世紀的健康革命,HealthBuy 的我們準備好了,那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