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蛋白又低脂的蔬菜炒雙鮮!

優質蛋白又低脂的蔬菜炒雙鮮!

本文重點小叮嚀:透抽與草蝦在營養學分類上屬於豆魚蛋肉類,是可以提供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來源!

最近天氣好熱,大家是否跟營養師一樣,夏天的食慾都大大降低,也可以趁機來做飲食控制呢?相信大家一定都了解,減重不是一昧的節食就可以達成,在飲食的選擇與運動上要雙管齊下,效果才能顯著請令人滿意唷!

有想過要減脂的你們,一定有經歷過「水煮雞胸肉」的階段吧?其實,想要吃好吃的低脂肉沒這麼困難,營養師今天就帶來一道「蔬菜炒雙鮮」,保證一定能收服食慾缺缺的你們。

實際的做法也可參照營養師的 Youtube 影片:還在吃柴柴的水煮雞胸肉? 蔬菜炒雙鮮蹦出新滋味!

「蔬菜炒雙鮮」

食材 (2 人份):

  • 透抽半隻 (約 120 公克) 
  • 草蝦 8-10 尾 (去頭剝殼後約 100 公克)
  • 荷蘭豆 50 公克
  • 紅甜椒 40 公克
  • 薑 10 公克
  • 葵花油 2 茶匙
  • 醬油、鹽巴 少許

製備步驟:

  1. 蝦洗淨,去蝦頭與蝦殼,背部畫開去腸泥,放盤子備用。
  2. 透抽洗淨,表皮內膜去除,光滑面 (內臟面) 朝上,對角線劃出切痕後,再切片,放盤子備用。
  3. 荷蘭豆洗淨,去蒂頭與莖絲,放盤子備用。
  4. 紅甜椒洗淨,清除內籽,切細長片,放盤子備用。
  5. 薑片切絲,放盤子備用。
  6. 醬汁調配,醬油:水 = 1:2 比例。
  7. 煮滾一鍋熱水後,先川燙草蝦仁與透抽,至蝦仁呈現紅色與透抽微彎曲,取出後放盤子備用。
  8. 熱一鍋油鍋,先下薑絲爆香。
  9. 接著下蝦仁與透抽翻炒。
  10. 再加入荷蘭豆與紅甜椒,翻炒後倒入醬汁,持續翻炒至食材上色。
  11. 待食材熟透後即可盛盤上桌,完成。

營養素分析:

營養價值說明:

這次所挑選的透抽與草蝦,在大家的印象中是海鮮類,但真正在營養學與每日飲食指南的分類上,透抽與草蝦也是屬於「豆魚蛋肉類」喔!也就是說,跟雞豬牛羊肉一樣,海鮮也可以成為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來源。

除了可以提供優質蛋白質以外,透抽跟草蝦的脂肪含量都是很低的,屬於低脂類,跟我們健身常吃的雞胸肉是同一類!而脂肪到底有多低呢?營養師以衛生福利部公告的食品營養標示來比較,在吃相同的重量下,牛小排的飽和脂肪含量是草蝦的 130 倍,是不是真的差很多呢!

看到海鮮幾項在營養價值上的特點,大家是不是也覺得躍躍欲試呢!

不過最後營養師也要提醒,海鮮的食材最好是「煮熟」再吃,因為海產類的微生物含量較多,確實地清洗與烹飪才是保護自己與家人的方式。如果家中有對海鮮過敏的人也要注意,不只是避免共食,在製備的過程中,刀具砧板、鍋爐最好也要分開使用最能降低過敏發生的風險!

*若食用相關食品出現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