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吃大豆異黃酮有效嗎?

更年期吃大豆異黃酮有效嗎?

本文重點小叮嚀:「第一、停經前期至完全停經期是女性更年期症狀最明顯的時期。第二、補充異黃酮對改善熱潮紅發生頻率效果較顯著。第三、從豆類食物中攝取足量大豆異黃酮也能獲得相同效果。」

女性進入青春期後,卵巢會分泌動情素 (Oestrogen) 與黃體素 (Progesterone) 來促進性徵發育並調控月經週期。其中,動情素就是我們說的雌激素,屬於固醇類,除了生殖系統上的功能,它也參與骨質與脂肪代謝、血管舒張、免疫等等的調節。

女性的生理週期較男性更為複雜!一個月經週期除了卵巢與子宮外,還受到中樞神經下視丘與腦部腦下垂體的調控,因此在月經週期時,心裡層面的變化也相當明顯。

女性什麼時候開始會停經呢?

然而在年齡接近 45 歲後,女性卵巢功能逐漸開始衰退,最終進入停經期 (Menopause)。在完全絕經前還有約 7 – 14 年的停經前期 (Perimenopause),在這段時期,更年期第一個徵狀就會顯現,也就是女性的生理週期、血量開始變得不規律,也預告了此時期開始,雌激素濃度會逐漸降低,使女性生育能力不如以往。

從停經前期至完全停經期的這一段時間,也是女性更年期症狀最明顯的時期,包含我們常聽到的情緒起伏變大、熱潮紅、盜汗、容易失眠、陰道乾癢、骨質疏鬆、體重增加與心血管功能改變等等,都是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要面對的問題。

停經後的不適症狀該怎麼辦呢?

早期為了舒緩更年期不適,症狀嚴重者會求助動物性雌激素補充劑,也就是俗稱荷爾蒙療法 (HRT),但難免有部分婦女會產生藥物副作用,因此近年來植物性雌激素成為大家新關注的焦點。

植物性雌激素主要有黃酮 (Flavones)、異黃酮 (Isoflavones)、木質素 (Lignans) 與香豆素 (Coumestan) 等等,其中異黃酮較廣為研究。但至目前為止,研究植物性雌激素對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效果是不一致的,這可能是因為每篇研究所使用的植物性雌激素種類、劑量都大不相同。以下營養師分享一些研究成果,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作調整喔!

一篇整合多項研究的分析報告就指出,補充異黃酮對改善整體更年期健康狀態,包含失眠、神經緊繃、憂鬱、暈眩、頭痛等等效果並不顯著,僅在改善血管舒張的相關症狀,像是熱潮紅發生頻率是有效的

另外有研究探討攝取豆類製品與直接給予雌激素藥物之間的差異,結果發現只要能從豆類食物中攝取到足夠的大豆異黃酮 (約 90 毫克,相當於 60 公克黃豆粉),對降低熱潮紅的效果,與藥物並無差異

因此營養師建議各位女性可以在停經前期或不適症狀開始出現前就逐步調整飲食習慣,多選擇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黃豆、黑豆、豌豆與其製品。

雖然多篇研究結果指出,補充植物性雌激素並不會有明顯副作用,但若選擇保健品直接補充,營養師提醒還是須注意劑量,尤其是有有乳癌病史或家族史的女性,補充前最好諮詢營養師或醫師更安心!

參考資料:

  1. Efficacy of phytoestrogens for menopausal symptoms: a meta-analysis and systematic review. Climacteric, 2015: 260-269.
  2. The effect of dietary soy supplementation compared to estrogen and placebo on menopausal symptom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Maturitas, 2010: 26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