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降膽固醇!玲瑯滿目的燕麥產品哪裡不同?該怎麼挑?

燕麥降膽固醇!玲瑯滿目的燕麥產品哪裡不同?該怎麼挑?

本文重點小叮嚀:「要獲得燕麥中豐富的 β-葡聚醣需選擇沒有加工過度的燕麥,像是燕麥粒或是大燕麥片。長期適量的攝取也有助於血脂肪的調節。」

「營養師,聽說燕麥可以降膽固醇是真的嗎?」這是在門診中,當民眾健檢報告中膽固醇偏高的時候,最常聽到詢問的一個問題。但大家所選擇的燕麥有的是燕麥粉、燕麥片、燕麥飲、燕麥棒或是燕麥粒他們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

燕麥最著名的調節血脂保健功效

燕麥中豐富的 β-葡聚醣有助於血脂肪的調節

燕麥屬於禾本科燕麥屬的植物,在六大類食物中歸屬全榖雜糧類,也就是民眾俗稱「澱粉類」。聽起來或許讓你覺得好像沒有很特別?其實是要在更進一步來看它的營養成分,主要是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E 和豐富的礦物質對於健康的助益非常多。

其中膳食纖維中更要特別關注到所含豐富的 β-葡聚醣,是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被認為可以調節膽固醇而降低血脂;而在整體高含量的膳食纖維也可以透過抑制肝臟生成膽固醇的關鍵酵素來減少體內膽固醇的生成。

市售五花八門燕麥產品有差異嗎?

確認產品成分,高糖份低燕麥含量的產品不要做選擇

隨著大家越來越愛吃燕麥,或者因為健康意識的抬頭也逐漸接受燕麥,各大品牌研發了各式燕麥產品像是三合一燕麥片、燕麥飲、燕麥棒、燕麥粒。

但他們其實並不一樣,更不一定都很健康!必須透過細看產品的成分才有辦法去比較。會發現額外添加糖和熱量相較高,而在燕麥的成分含量很少。尤其是燕麥飲品,導致可能越吃越胖且得不到需求的保健功效,營養師會建議挑選上以燕麥粒或是大燕麥片較沒過度加工的選擇較佳。

營養師教民眾如何挑選,了解食用份量

選擇認證標章的燕麥以及了解份量營養獲得更全面

至於為何低精緻的燕麥選擇較好,是由於穀類的外層脫去後,雖然適口性會較佳,但是營養價值隨之流失也比較多,因此燕麥粒屬於低加工優質選擇。

此外,更可以透過小綠人標章來做挑選,由於這樣的認證對於調節膽固醇的聲稱才是有保障的;而也建議可以選擇賣場中完整包裝,盡量不要購買市場散裝的。主要是過去也有過燕麥農藥含量過高的事件,透過農藥檢驗合格才會吃得更健康喔!

前面有提到燕麥屬於全榖雜糧類,也就是說需要跟當餐其他澱粉質做控管,1/3 湯匙的燕麥片相當於 1/4 碗飯喔!就算營養也不能不控制份量!

*此外,特別提醒糖友以及腎友在選擇燕麥之前需要配合營養師和醫師的指示喔。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