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這麼神? Superfood 超級食物到底何方神聖?

真的有這麼神? Superfood 超級食物到底何方神聖?

本文重點小叮嚀:「多元化的真食物攝取就可以讓體內保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並非只有聲稱超級食物的種類才有這樣的效果喔!」

在一些雜誌、網路文章或是電視節目可以看到許多人在推崇大家吃「超級食物 Superfood」,甚至有許多名人更是大力宣導,究竟有沒有這麼神奇?

Superfood 到底如何定義? 

沒有正式官方定義,對於所宣稱的療效需要專業人士的確認。

超級食物的廣義定義為營養豐富的食物,攝取進體內對於健康可能有助益。但是大家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名詞只能稱為一個俗稱,並沒有所謂官方公認的定義名稱。

也就是說可能會有隱藏許多大家所推薦的食物,並沒有實質科學證據來證明所宣稱的療效如:抗氧化、抗發炎甚至抗癌等

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有宣稱超級食物的商品時,若對於效果存疑還是需要詢問專業營養師或是醫師等醫療人員。

以抗氧化聞名的 Superfood,需不需要補充?

本該攝取多種類富有抗氧化物質的食物,並非只有冠名 Superfood 才可以做選擇。  

大家開始日漸會注意到「抗氧化」這件事情,主要是因為現代人暴露在像是 PM2.5、工作壓力、熬夜或是高油脂高精緻糖的飲食習慣,長期下來都容易增加體內自由基;而自由基會導致老化甚至是疾病的生成,在現代醫學中也是備受關注。

而透過富含有抗氧化成分的攝取,有助於消除自由基,因此備受喜愛這是不可否認。但消費者可能需要思考的是「抗氧化程度是一種科學可以去定量的事情,但只要稱為有抗氧化的 Superfood 含量就是高的嗎?」營養師建議大家不需要特別執著於超級食物這個標籤。

這些網路常見的 Superfood -奇亞籽、藍莓、燕麥,營養師推薦嗎? 

認識食物類別、不過量,奇亞籽、藍莓、燕麥都是很棒的食物。

網路上搜尋 Superfood,可以看到的食物種類琳瑯滿目,常見像是奇亞籽、藍莓、燕麥,這些食物原本在營養師眼中就屬於可以挑選的,但須要先認清楚「食物類別」,而非無上限的補充。

  • 奇亞籽:

屬於油質與堅果種子類別,是一種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 B 群和許多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所含的纖維含量高,可增加飽足感,對於體重控制是很不錯的選擇,但若大量進食有機會引起脹氣或是腸胃不適問題,建議腸胃適應能力較差的人避免連續大量食用。

  • 藍莓:

屬於水果類別,有北美藍寶石之美名。所含的花青素和維生素 C 是良好的抗氧化物質,甚至在抗氧化力的訂定上,藍莓確實有很棒的能力。但要特別注意若為加工食品如:藍莓果醬或藍莓蛋糕其抗氧化物質就無法與整顆藍莓相提並論。

  • 燕麥:

屬於全榖雜糧類,若以民眾熟知的語言則為「澱粉類」!非常適合作為早餐的澱粉來源,但普遍市面上的燕麥有經過調味或是過於精緻,營養師就不建議。盡量以完整燕麥粒可保留較多的營養素。

營養師要提醒大家配合多種類均衡攝取才是有益健康的方式,不要單一攝取某一種食物而已,因為任何單一食物無法自行產生重大影響!

*此外特別提醒,若對燕麥等產品有其他疑問,敬請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專業意見喔。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