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帶你搞懂,其實你應該天天吃脂肪!

3 分鐘帶你搞懂,其實你應該天天吃脂肪!

本文重點小叮嚀:「其實,你應該天天吃油脂!營養師建議,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巧妙搭配,完全避免吃反式脂肪就是最健康的選擇喔!」

你害怕油脂嗎?近年來台灣吹起一股健康風潮,食品主打「零脂肪」、「零膽固醇」就會成為新一代人氣品!

但究竟,為何我們會這麼害怕油脂呢?今天營養師要來幫油脂說句公道話:其實,你應該天天吃油脂!

感冒藥有三種,脂肪也有分三種?

脂肪主要是「甘油」加上「脂肪酸」的構造,不同的脂肪差別在「脂肪酸」組成的不同。依照化學結可分成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

簡單來說,在常溫下看到呈現「固態」脂肪如:豬油、牛油、奶油等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若呈現「液態」脂肪如:葵花油、橄欖油、魚油等則是屬於不飽和脂肪酸

這些都是在天然狀態下所表現的油脂成分,但「反式脂肪」可就不一樣囉!

自然界存在的脂肪大多屬於順式結構,人工生成的反式脂肪是在食品加工時的「副產物」。但由於這個副產物的口感驚為天人,被做成人造奶油、乳瑪琳、酥油,許多你我喜愛的食物如:薯條、披薩、太陽餅、爆米花等都有反式脂肪的身影。

脂肪對健康的危害?你應該完全避免吃反式脂肪!

呼應開頭時提到的,你會害怕吃脂肪食物嗎?

其實無論是要減重、健身降體脂、預防慢性病等,只要吃對脂肪就不用擔心囉!

先說說人工生產的反式脂肪,這可謂是脂肪界的 final boss。由於結構關係,反式脂肪被吃進去後非常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也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俗稱壞的膽固醇)。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的研究公告,反式脂肪對健康的危害遠大過於其他脂肪成分,吃多了會大幅提升心血管疾病、高血脂、中風等風險與死亡率。而且,本身反式脂肪並沒有營養價值,因此營養師強烈建議,盡可能完全避免吃反式脂肪!沒吃不會怎麼樣,吃多了就很可怕了!

台灣政府也陸續效法歐美各國,研擬出禁止包裝食品使用反式脂肪的政策,最快在明年 (2021 年) 就將全面禁止人工反式脂肪,減低民眾誤選到不健康的食物,替全民把關!

或者,你也可以使用 HealthBuy APP,在「想要避免的食物類別」中勾選「反式脂肪」,我們也可以幫你過濾掉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喔!

不飽和脂肪酸比較健康?那我該少吃飽和脂肪酸嗎?

在距今約 50 年前,醫學領域發現了「飽和脂肪酸」與心臟病之間的關聯性!

心臟病是因過量的膽固醇累積所致,而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結構相似,因此被認定是罪魁禍首。這有點像是「吃脂肪補脂肪」的概念,醫學專家建議大家要少吃飽和脂肪酸,甚至每日不要吃超過總熱量的 10%。

然而,少吃的熱量該從哪裡補回來呢?營養師的建議是改食用「不飽和脂肪酸」!

一天正常的飲食建議脂肪來源佔總熱量的 30 – 35%,10% 給飽和脂肪酸如牛肉、豬肉等,剩下來的可以選擇如堅果種子、炒菜使用橄欖油,或是改吃深海魚如鮭魚、秋刀魚,就是最健康的飲食規劃囉!

最後也不用提醒大家,我們每日攝取脂肪,除了補充熱量外,也是幫助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 A、維生素 E 等更好吸收與利用,甚至我們調節生理功能的性荷爾蒙也都需要脂肪!別在忽略這個「液體黃金」脂肪的重要囉!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