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呢?

我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呢?

本文重點小叮嚀:「每天的基本喝水量約為自己的體重 * 30 毫升。適當補充水分也助於體內生理代謝的進行,特別是脂肪分解的作用!」

炎炎熱浪來襲,這幾日台灣的高溫都超過 35 ℃,想必大家也非常懼怕這樣的高溫吧!

在這麼熱的天氣內,許多女性們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防曬!但營養師要提醒喔,除了做好防曬之餘,適當的「補充水分」也非常重要

今天營養師就要來分享喝水的重要性,一起來看看吧:

我一天到底需要喝多少水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要每天多喝水,但究竟需要喝到多少才夠呢?2,000 毫升?還是 3,500 毫升?

其實,喝水量需要依照個人體態的不同,以及當天的排水量來調整喔。

大家要記得,每天的基本喝水量約為自己的體重 * 30 毫升,例如女性 50 公斤,喝水量要達 50 *30 =1,500 毫升。

然而,像現在天氣炎熱,若有大量運動、戶外活動等有感的大量出汗,就需適時增加 300 – 500 毫升的喝水量!

營養師建議怎麼喝水比較好呢?

這裡要提醒大家,上面提到的喝水量是包含了「所有含水的食物」喔!例如有喝茶、喝湯、吃水果等富含水量的食物都算。

那營養師建議最佳喝水時間,是要平均分散在一天之內攝取喔。相信大家可能有過經驗,一口氣喝了一個寶特瓶的水量,結果很快就去上廁所排出來了,這就表示已超過了身體可以吸收的水量囉!根據研究發現,人體在半小時內能夠吸收的水分約 200 毫升,也就是若超過身體能吸收的水量,喝了也等於白喝,當然也就不能算進每天的攝取量了!

最好的方式是,上班族可以時時保持一杯水在桌旁,2 – 3 小時左右就喝一杯,當杯水沒了,也可以起身裝水活動筋骨,順道讓眼睛休息也很不錯喔。

每天多喝水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口渴時喝水、流汗時喝水,究竟為什麼我們一天一定要喝到適量的水份呢?

這個答案很簡單,因為生理上許多基本的生化、代謝作用都需要水的參與、細胞本身也需要水份,如果我們人超過 3 天沒有喝水 (當然也包含都沒有進食) 的話,可能就有生命危險。

水,他就是維繫著生命的必需品!

除此之外,營養師也要告訴大家「減肥」也要多喝水喔!

減肥是一輩子的事,很多人害怕水腫、水重就寧可不喝水。但其實大家要注意,身體在進行脂肪分解時就需要水分的幫忙,如果水喝的不夠多,減脂的效果會大打折扣的!

而且說到水腫,營養師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實情:「水喝不夠的人才會水腫喔!」身體如果處在缺水的狀態,細胞組織才會盡辦法把水分保留住,也就是間接導致水腫的原因。所以,下次千萬不要再害怕喝水了。

聽說水喝太多會中毒耶好可怕?!

大家先別慌張,其實水中毒在生活當中非常少發生,只會在激烈運動後的運動員、馬拉松選手等看到。

如同前面提到的,原則上身體無法吸收的水分就會馬上排出體外,但如果在短時間內快速地喝下了 7 – 10 公升的水,很有可能就超出了腎臟代謝的負擔,進而稀釋了體內的電解質濃度,造成低血鈉的情形,也就是水中毒的現象。

低血鈉初期會覺得身體疲累、使不上力,四肢出現痙攣情形,腦袋與心臟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若不即時改善容易會出現生命危險。

最後營養師提醒大家,很多人或許不愛喝水,也一定要從無糖茶飲、水果等食物當中攝取水分喔!人體有將近 70% 是由水構成的,特別是夏天時節水分流失的更快速,一定要記得喝水喔!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預防熱傷害衛教專區